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县域文化“美起来”   景色亮点“跳出来”

云龙全域旅游“春满园”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09 09:16

□ 通讯员 黄 忠 段学兵

“你们诺邓太好玩了,我们想住一晚再走,请问住一晚一个房间多少钱?吃饭能做好给我们吗?”近日,游客王树勋及家人来到云龙县诺邓镇诺邓村小青树客栈咨询旅游住宿的相关情况。

“2021年云龙县共接待游客122万人次,同比增长24%,实现旅游收入15.4亿元,同比增长3%。这得益于我们在‘大理之问’大讨论中针对不足,对症开方,打造建设4条旅游精品线路,加快项目建设,实现文旅提速发展。”云龙县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李云霞介绍说。

自“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云龙县紧紧围绕打造百亿级文化旅游产业为目标,采取“统、带、推”三字诀,推动文旅产业大发展,奋力书写云龙“文旅答卷”。

“统”字为要 规划先行

云龙打破文旅发展瓶颈,用新活动、新办法、新思想解决景区吸引力不足,亮点不突出的问题,积极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统筹推进、科学编制文化和旅游十四五规划、加快文旅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加快构建“一核两区四线”的全域文化旅游发展新布局。

如今,4条旅游精品线路让县域文化“美起来”,景色亮点“跳出来”,呈现出“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生动景象。4条旅游精品线路即以天然太极为中心的“千年盐马古道”旅游线,以诺邓特色小镇为中心的古镇古村古桥“历史文化”旅游线,以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云龙国家级森林公园为中心的“生物多样性体验”旅游线,以苗尾·功果桥水电站库区为中心的“澜沧江健康休闲”旅游线。通过不断加快文化旅游和相关产业深度融合,依托生态比较优势、文化先天优势、旅游后发优势促进文化旅游从观光型向综合效益型转变,打响叫亮“绿色云龙·太极福地”旅游发展形象。

“带”字为先 项目快进

目前,云龙县已完成投资2043万元的诺邓白族乡土建筑群保护利用设施等项目;总投资2.2亿元的诺邓景区运营项目已完成省发改委备案,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000万元;拟建设概算投资5000万元的太极半山酒店、麦地湾梨园半山酒店已完成项目选址;宝丰3A级景区创建项目,计划投资8000万元,建设客服中心、特色客栈、农家乐、董泽公园、小河箐休闲购物一条街、温泉疗养区等。

对照《全州文化和旅游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工作任务分解表》,云龙县以项目工作为抓手,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全力抓好文旅项目建设和谋划储备工作,带动云龙文旅产业大发展、大繁荣。

“推”字为实 发展提速

“初来诺邓,感觉一切都很美好,这里干净纯粹、民风淳朴,来了就不想走。”游客史毅帆说。

云龙县加强与云南大巅文旅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组织实施诺邓创建4A级景区建设项目,包装策划推出一批古盐井体系、民俗演艺体系、夜游体系等新业态。扎实推进诺邓景区“一机游”建设工作,加快推进慢直播系统建设工作,同步上线“游云南”App。完成3期旅游宣传制作,多角度推荐云龙县的旅游品牌,系统开展文旅宣传营销,不断提升“中国诺邓”和“世界太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