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大理市立足“三个突破”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09 09:15

本报讯(通讯员 鲍亚颖 杨振飞) 大理市在抓好苍山洱海一体化保护的同时,围绕“两城一区”目标定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力求在城市品质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和项目谋划建设上取得突破,用实际行动答好“大理之问”。

补短板、强管理,在城市品质提升上取得突破。对标“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美丽湖区、公园城市”的定位要求,补短板、强弱项,聚力聚焦城市品质提升,进一步树牢“品质立市”理念,建立健全规划、建设、管理体系,力争在未来五年实现城市面貌大变样。对标国际一流,高水平编制城市设计,规范城市色彩,统筹地上、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系统推进城中村改造、 棚户区改造、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合理布局口袋公园,使城市的每一个街区、每一条道路、每一栋建筑甚至每一项设施都成为城市品质的加分项。

重保护、促转型,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取得突破。以“一带三道十八廊”、普德赋主题公园、云免大理离岸免税店等重大项目落地建设为契机,以最佳爱情表白地IP打造“爆点”,对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提质升级,加快旅游产品业态创新。依托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造乡村主题化、体验生活化、农业现代化、业态多元化、村镇景区化、农民多业化、资源产品化的发展新模式。在推动高值化、品牌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等方面发力,不断扩链、强链、补链,推动上下游产业聚集,全面推进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加快形成布局结构优、支撑带动强的现代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总部经济、赛事经济、会展经济、数字经济,用新业态赋能新发展,以打造全信创体系的智慧城市建设为切入点,以场景应用为抓手,打造数字大理、数字政府,为产业发展、民生服务、社会管理赋能。

优环境、促投资,在项目谋划建设上取得突破。树牢抓发展必须抓营商环境、抓发展必须抓市场主体的理念,在强化生态保护、提升生态之美的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着力提高市场主体活跃度和存活率,大力引进有实力、有情怀的外地企业,着力培育本土企业,支持各类市场主体提高质量、做大做强。积极谋划对全市发展有牵引、带动作用的重大项目,聚焦生态环保、数字经济、城市品质提升、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民生工程、重大基础设施等重点方向精准发力,谋划一批牵引、带动性强的好项目、重大项目,为未来五年高质量、高速度、高效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