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大理市古生村:碧水更清 乡愁更浓 日子更好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29 09:56

□ 本报记者 褚雪琴

2015年1月19日至2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亲临大理视察,给白州各族群众带来了关怀和温暖,并留下殷殷嘱托。7年过去了,作为总书记牵挂的地方,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碧水更清、乡愁味更浓、村民的日子更红火!

1月20日,记者随“2022年新春走基层”采访团队来到古生村。骤雨初歇、天气放晴,阳光暖暖地洒在村中青石板路上,雕梁画栋、飞彩描金的古戏台熠熠生辉,枝繁叶茂、苍翠挺拔的大青树生机勃勃。

“这几年,村庄变化很大,越来越干净、越来越漂亮,村民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沿着整洁的道路前行,古生村党支部书记何桥坤边走边和我们讲村庄的发展变化。

近年来,古生村以洱海保护治理和绿色发展为统领,完成“绿线”范围内53户农户搬迁,建成湿地3000平方米,完成河道核心区土地流转发展绿色生态种植,逐步成为生态环保优先、田园风光秀美的美丽乡村。“7年来,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嘱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洱海水越来越清、水质越来越好,湖区栖息的候鸟种类也越来越多。”何桥坤说,洱海保护没有终点,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未来保护洱海的步履不会停歇。

“我当时还和总书记握手了,总书记很亲切地问候我们,大家都开心极了!”时隔7年,古生村七组村民杨春旺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到古生村的情景,依旧激动不已。杨春旺今年48岁,妻子平时在村里经营小卖铺,儿子在大理州白剧团上班,自己则用自家的商务车拉游客开展乡村游。

随着洱海保护治理深入推进,生态发展所带来的红利开始惠及更多的群众,民族特色村寨游、生态湿地观光游等一批惠民生态旅游产业正在古生村兴起。“如今,生态廊道修到了家门口,发展乡村旅游很有奔头!”杨春旺告诉记者,古生村的村民们都盼着总书记再到古生村看看大家的幸福生活。

行走在生态廊道上,远眺苍山雪景和玉带云交相辉映,近看蓝天飞鸟和洱海碧波相映成趣,宛如一幅绝美的山水画。“这样的风景实在太美了,我已经深深喜欢上了大理。”来自广州的汤先生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份他自驾游来到古生村,一待就是几个月,今年春节他要留在古生村,年后再踏上新的旅程。

秀丽的风光、良好的环境是开展乡村旅游的基础,人文底蕴、历史传承是留住“乡愁”的关键。近年来,古生村按照“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传承”的发展思路,实施了“七古”(古建筑、古民居、古巷道、古树木、古习俗、古技艺、古传说)保护工程,守住了千年古村的风貌和历史文脉。此外,古生村还将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融入村规民约,“乡愁”文化与乡风文明相得益彰。

悠扬的白族大本曲还在传唱,村民的幸福生活仍在继续。未来的古生村将加快“乡愁小镇”建设步伐,让“诗和远方”不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