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李沛和家的“年味”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24 09:32

李沛和正在晾晒乳扇。(摄于1月12日)

□ 本报记者 褚雪琴 文/图

倒酸浆、煮牛奶、混合发酵、凝结成块、揉捏成团、挂竿、晾晒......在李沛和的巧手下,牛奶随即发生神奇的化学反应,一排排乳扇便新鲜出炉,浓郁的奶味伴着丝丝香甜。新春临近,年味渐浓,作为大理独有的特色小吃,乳扇是白族人家年夜饭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食,蒸、炸、炒、烤,吃法多种,尝的是味道,忆的是乡愁。

1月12日,记者走进洱源县茈碧湖镇晨钟村的李沛和家,一起感受了白族人家浓浓的“年味”。

清晨六点,李沛和一家便开始忙碌了。他们要去牛街、三营的农户家收购牛奶,为制作乳扇准备最新鲜的原材料。“乳扇香甜软糯,牛奶最关键。几十年来,我们‘老和乳扇’用的牛奶都是去附近乡镇奶农家收购的最新、最纯的鲜奶。”李沛和一边介绍,一边将牛奶倒入酸浆中一起搅拌熬煮。

李沛和,乳扇制作技艺州级代表性传承人、大理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乳扇制作技艺传习所负责人。“老和乳扇”手工作坊是李沛和一家的品牌,至今已有30多年的历史,是大理乳扇行业的老字号。

“‘老和乳扇’现有长期聘用员工8人,每天制作1000至1500斤的新鲜机挤奶,实现年纯利润40万元左右。”李沛和说,年关时节,每天都会收到许多订单,大家都在为过年提前筹备食材。

近年来,我州乳业不断发展,乳扇、乳饼等民族特色乳制品企业也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乳制品加工作坊强化食品卫生标准意识、改善生产条件、优化加工工艺,实现获证生产加工,乳扇等乳制品正走出大理,受到越来越多的“外地人”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