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以人为本 以新求变 绿色优先 融合发展

答好“发展之问” 推动“南涧之变”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24 09:32

12月23日,中共南涧县委副书记、县长施文妍率队上线“‘大理之问’访谈录”节目,就“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产业发展、农旅融合、“绿色茶区”建设等方面进行交流和解答。

深入推进干部作风转变

“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南涧县先后提出了一系列的制度措施,为从根本上转变工作作风提供了制度保障。提出了“三提四抓五比”保障措施,在实际工作中干部要提神、提速、提效,要大抓项目、产业、招商和环境,要比业绩、比速度、比效率、比服务和比创新。此外,大力推行“1110”工作制度,从上级部署和下级落实两个层次上作了具体要求:在安排部署工作时,要第一时间明确任务,讲明要求,跟进工作,反馈结果,跟踪落实,销号清零;在执行工作时,当天安排的工作当天落实解决,一般性问题一周内落实解决,重大复杂问题一个月内落实解决,所有事项跟踪到底、销号清零。

为推进干部日常管理和考核,南涧县还分别制定了积分制量化、平时考核实施方案和关于重大项目建设、工业和企业发展、招商引资“三项重点工作”考核的实施方案,形成了“专项管理、量化积分、精准考核”的管理新思路,推动产业培植、项目建设、工业和企业发展、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破冰破局。

答好“大理之问”,南涧县要求全县每一位领导干部不仅要转变作风,更要有干事创业的情怀,要把自己的岗位作为事业来对待,大到改革发展稳定大计,小到花草树木都要用心用情,有抱负地做好各项工作。下步,南涧县将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一天当做两天用、两步并作一步走,用 “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增速”。

奋力开创“124”产业新局面

近年来,南涧县始终把调整产业结构作为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围绕州委州政府提出的“绿色茶区,农旅融合示范县”发展定位,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和布局,三产融合发展实现提质增效。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传统产业小散弱,组织化、规模化程度不高,难以形成产品优势、发挥品牌效应;二是产品结构层次较低、附加值低、技术水平滞后、处于产品链条底端,销售渠道较为狭窄。

“十四五”期间,南涧县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云南省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优势产业和大理州着力培育“445”重点产业的要求,找准切入点,以“124”百十亿级重点产业集群为核心,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未来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聚焦到“十四五”末地区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元的目标,突出产业项目建设,加强要素保障,强化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千方百计确保地区生产总值稳步增长。充分发挥南涧县气候、山水、净土、峡谷、生态、区位等优势,实施绿色发展,做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旅游业两个“百亿级”核心产业,力争实现两业总产值都达到100亿元。做优大健康、绿色能源、物流、数字产业等重点产业,力争“十四五”末四大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亿元。

为了实现“124”的产业发展目标,南涧县在“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中认真梳理了目前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下步,南涧将制定人才引进机制,协助科企合作,加快解决企业管理人才匮乏的问题;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加快解决传统产业为主的工业小散弱、产业发展升级转型迟缓问题;切实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用地需求,拓宽融资渠道,加快解决产业项目要素保障不到位的问题;紧跟投资热点,加强与国家和省州政策、规划和计划对接,强化项目谋划储备,加快解决全县项目储备小、少、前期工作不完备等问题。

全方位打造“绿色茶区”

茶产业是南涧的传统产业,也是重点培育的产业。在未来发展中,南涧将立足 “一片森林一片茶、片片都是生态茶”的资源禀赋,围绕州委、州政府为南涧确定的“绿色茶区、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县”战略目标,以“绿色茶区”建设为重点,走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发展之路,真正建成大理乃至全国的绿色茶区。

一方面,持续巩固拓展生态文明创建成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保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生态环保倒逼产业向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加快绿色产业发展,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力争“十四五”期间,林地保有量保持112423.12公顷以上,湿地保有量保持3838.41公顷以上,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80%以上,县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

另一方面,依托传统产业的绿色优势,打造传统产业新业态。南涧县已经和与广州颐致生物科技公司达成深度合作,以无量山高山茶为原料,开发能抓住青年人消费需求的茶饮料、果茶、药茶等快消品生产,力争年内实现5000万元销售产值,多渠道有效延长茶产业链。同时,实施数字化技术与生态茶叶全产业链融合发展项目,加快建设智慧茶园、南涧县区块链服务平台、农产品信息共享系统、快递物流运输信息平台等。

南涧光资源较为丰富,是云南省12个太阳能资源最佳开发区域之一。下步,南涧县还将加快实施整县推进太阳能光伏综合开发项目、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谋划启动氢能源、风力发电、澜沧江风光水储一体化等新能源项目,加快布局绿色能源产业,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模式。

切实作好农旅融合新文章

南涧的旅游发展起步晚,旅游基础薄弱,缺乏大的市场主体进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南涧县将用好资源,补齐短板,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融合发展的路子。

目前,南涧县已经出台了《全面加快绿色茶区农旅融合示范县建设的实施意见》,完成了旅游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即将完成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接下来,南涧县将积极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大理州“两城一区”建设和打造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行动,深化与弥渡、巍山、景东、凤庆等周边县市的合作,推动区域协同发展。

同时,注重外引内联,配套服务设施,重点打造“赏无量樱花-品高山名茶-看南涧跳菜-观小湾云海-玩澜沧野钓”的无量山精品旅游环线和巍山-南涧-弥渡大理州南部精品旅游小环线,适时推出县内1日旅游、2日游的旅游线路。立足差异化、特色化建设运营一批半山酒店和精品民宿。从音乐、舞蹈、菜品、器皿、服饰入手全面打造南涧跳菜升级版,注重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农耕文化、红色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文创产品。加快无量山樱花谷AAAA级景区建设创建、西山跳菜村、无量药谷、藏茶谷等AAA级景区创建,着力打造A级景区小集群。紧扣“南涧无量、秘境花乡——神仙姐姐居住的地方”这一定位,讲好“绿色茶区,农旅融合”的“南涧故事”,举办好跳菜节、樱花节、丰收节、山歌会等节会活动和山地自行车、野钓等体育赛事,以活动聚人气。

本报记者 杨若兰

访谈时间:每周四上午11∶00-12∶00直播

访谈内容:就全州及各县市发展滞后的症结在哪里、过去加快发展的优良传统是哪些、干部的思想素质是否符合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干部的能力水平能否胜任本职工作、干部的工作作风是否担当务实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并就推进全州及各县市加快工业发展和产业培植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找问题、寻根源、明方向、提措施等工作进行访谈追踪。

收听收看方式:通过大理广播电视台102.7和90.2频率、微信公众号、抖音,大理日报微信公众号、12县市融媒官方新媒体号收听收看直播。《大理日报》第5版每周专题报道访谈情况。

热线电话:0872-2121027 0872-213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