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州财政局:

以“大理之问”解锁金融产业发展“新技能”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19 09:13

□ 通讯员 赵家欣 何  洛

金融产业是我州5个百亿级潜力产业之一,也是“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确定的由州财政局牵头的13个重点产业之一。“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州财政局始终把金融产业发展作为“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的重中之重,在找准问题、细化措施、务求实效上下功夫,解锁金融产业发展“新技能”。

突出找准问题,做实“四清单一方案一突破”。成立“大理之问”金融产业发展推动工作专班,制定了“大理之问”金融产业发展调研方案,广泛征求12家州级相关部门、16家金融机构、12县市财政局以及局领导班子成员和29个科室意见建议,共征求到金融产业发展意见建议22条。先后深入10家单位、机构、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3场次。共梳理出金融产业发展问题清单4条、责任清单11条、措施清单16条、目标清单,拟定《大理州推进金融重点产业发展行动方案》。

突出细化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围绕到“十四五”末,金融业增加值达100亿元以上,明确分管领导为责任领导、明确金融政策法规科、地方金融监管科为责任科室、明确完成时限,通过压实责任,细化措施,有序推进“大理之问”大讨论分阶段的各项工作。并对“十一五”以来金融产业发展取得的经验、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建议作了认真分析研讨,形成了《大理州金融产业对比分析报告》,为制定政策,提出措施提供依据。

突出务求实效,扎实推进工作。积极报送“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材料。其中富滇银行解决融资艰难险阻作用发挥突出的案例入选全州12个正面典型材料之一,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不完善的问题纳入全州10个反面典型材料之一。分别深入4家银行、2家保险公司、1家证券机构和3家州属国有企业调研,草拟了我州金融产业发展调研报告。聘请省级金融机构专家作为我州经济金融顾问,为金融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加强与省国开行、省农发行合作,共同成立工作专班,开展融资需求项目包装工作。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签订“十四五”时期战略合作协议,帮助我州编制“十四五”金融产业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