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同唱一首歌 日子美滋滋

——祥云县东山乡乡村振兴系列报道之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19 09:13

□ 本报记者 杨艳玲

“到了到了……”随着雀跃的叫声,1月16日,驱车三个多小时,记者到达祥云县东山乡小庄子村的时候,顿时豁然开朗,一个依山而建、民族风情浓郁的小村庄映入眼帘。小庄子村通过脱贫攻坚,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村容村貌、生产生活方式在“十三五”期间实现质的飞跃,在这里居住的傈僳族村民实现了“一跃千年”,六个民族在这里同唱一首歌,日子过得美滋滋。

基础设施解决了 生活有奔头了

走进村民赵刚家的时候,他正在院子烧水,看着熊熊燃烧的炉火,赵刚说:“随迁到小庄子村易地扶贫安置点后,我觉得路宽敞了,生活也方便,我和儿子儿媳都在外面打工,我的平均工资每个月有4000多元,日子也有奔头了。”赵刚说。

小庄子村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融合,在抓实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不断提升人居环境,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实施了水、电、路、网的改造升级,完成自然村通村道路和村间巷道硬化,实现集中供水入户,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和村小学,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小庄子村村委会副主任陈永亮说:“脱贫攻坚让小庄子村从一个边远、贫困、落后的村庄变成了一个藏在山中的世外桃源,这几年的变化翻天覆地,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的变化夯实了发展基础。”

产业发展了 日子有盼头了

在小庄子村委会围墙旁边,村民张应成和妻子李学兰正在给贡菜剥皮,只听见细微的“刷刷”声之后,贡菜就脱去青色的外衣。张应成说:“我自己种贡菜,也会收购一些贡菜卖到宾川去,去年通过收购和销售贡菜收入在三万元左右。”

李学兰一边晾晒贡菜一边说:“我们家种贡菜已经有4年了,今年家里种了一亩七分贡菜,收入大概有一万多元。”

小庄子村按照“村有优势产业、户有增收产业”的发展理念,采用“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贫困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实现了从“单一型”向“多元型”发展的转变。小庄子村主要产业有核桃、花椒、魔芋、中药材种植和黑山羊、肉牛、生猪等家庭养殖业。2017年,村委会带领村民引进种植贡菜,2021年,共种植300多亩,产值200多万元,贡菜成为全村群众的主要增收手段。目前,全村发展核桃6300多亩、魔芋120多亩,花椒2300多亩。

大家庭变美了 我们更和谐了

在小庄子村漫步,只见水磨坊、凉亭、健身广场,分散在樱花、菊花等花草树木之间,孩子们在健身器材上锻炼。

“小庄子村有着独特的文化底蕴,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和民族文化,村里六个民族之间不分你我,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一起唱歌、一起跳舞,其乐融融。”东山乡宣传委员自炳坤说。

小庄子村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固树立各族人民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七进”活动,开展小庄子“六个民族一家人”创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和“五个认同”得到加强,成功建成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被命名为“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民族团结之花在小庄子村绚丽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