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建立体制机制,统筹协调推进——

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19 09:11

要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坚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月19日至21日在云南考察时指出

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月19日至21日在云南考察时指出

丘北·普者黑水乡特色小镇创建以来,水乡小镇以基础设施提升、民族文化挖掘、特色民居建设等项目为突破,实现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之前常年人均收入不足500元的“口袋村”逐渐变成了令人羡慕的“富裕村”。2021年,景区正式晋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时,仙人洞村人均年收入已超过了5万元。

翻开7年来云南统筹城乡发展的成绩单——一批“特色、产业、生态、干净、智慧”突出的“云南省美丽县城”和“云南省特色小镇”崭露头角,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从2015年的3.2:1下降到2020年的2.92:1。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村危房改造取得历史性成就、乡村路网、电网、水网和互联网等基础设施发生巨大变化,农村医疗、教育、养老体系日益完善。

补齐发展短板,挖掘新的增长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我省不断加快建立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快构建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加快机制创新强化产业支撑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我省提出要建立健全有利于城乡要素合理配置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有利于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有利于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有利于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有利于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政策措施,协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

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同心镇那柯里茶马古道小镇是省政府命名的27个“云南省特色小镇”之一。在特色小镇的创建过程中,我省发展改革、自然资源、住建、文旅等部门协同合作,用好国家和省支持旅游发展用地的相关政策,制定保障方案,使小镇建设用地得到保障,实现城乡要素合理配置。

产业是城乡发展的支柱和动力,产城融合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路径,是推进城镇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为筑牢统筹发展的基础,我省各地不断探索产城融合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机制。

玉溪市红塔区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以及滇中城市经济圈、昆玉一体化等重大战略,准确把握红塔区的区域功能定位,着力打造科教创新城、健康宜居城、生态园林城、国际物流港,把红塔区建设成为滇中城市经济圈区域中心城市、西南国际物流港。

建水县以紫陶特色产业为着力点,以紫陶小镇为载体,利用紫陶产业与教育、会展、物流、旅游、人居等经济形态的高度关联性,形成以“会议展览、教育培训、休闲旅游、生态人居”为主的四大延伸功能,实现了“产镇融合”。

省委、省政府不断谋划有利于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设,引领构建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双轮驱动

以协调发展为导向,我省坚持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双轮驱动。

不断优化城市发展格局,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2020年,我省印发《滇中城市群发展规划》,加快以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为核心,以曲靖市、玉溪市、楚雄彝族自治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北部的蒙自市、个旧市、建水县、开远市、弥勒市、泸西县、石屏县组成的滇中城市群发展,将这一核心区域的发展作为重要抓手,引导农业转移人口有序落户城镇,优化人口空间布局,提升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水平,提高区域城镇化质量。同时,促进边境口岸城市、国际旅游城市、历史文化名城等各类城镇协调发展。依托城市更新行动,强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宜养的高原生态宜居城市群。

在省会城市昆明,7年里,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350米高的昆明恒隆广场、昆明火车南站成为新的城市地标,城市人居环境不断优化且充满了现代都市气息。在重要的副中心城市曲靖市,沾益区智慧城管项目运用诚信理念,创新“智慧城管+诚信管理”建设模式,运用智能监控视频和智慧停车,高效管理58类易发市容市貌问题及违章建筑、施工工地等城市管理重点、难点问题,全面提升环卫精细化管理水平……

双轮驱动,我省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2019年,省委、省政府作出了“美丽县城”建设的重大部署,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将其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的重要抓手,强化县城联系大中城市、小城镇和农村的桥梁纽带作用和综合服务能力,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持续推进“美丽县城”建设。聚焦“特色、产业、生态、干净、智慧”5大要素,以“小切口”做好发展“大文章”,走出了一条符合省情又独具特色的县域经济发展之路,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生态优美、文化厚重、宜居宜业的“美丽县城”脱颖而出,成为产城融合、乡村振兴的靓丽新名片和向世界展示云南魅力的重要窗口。

作为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的重要结合点,2017年起,一大批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在云南被“点亮”,成为县域经济的增长极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主要载体,为推动农民就地就近市民化、镇村联动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开展“美丽乡村万村示范行动”作出重要贡献。

以科学规划为引领,统筹城乡发展布局;以产业兴旺为重点,构建城乡现代产业体系;以要素畅通为支撑,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以政策实施为保障,促进以人为核心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随着城乡统筹发展的步伐不断向前迈进,美丽云南更加宜居宜业。

(转载自1月16日《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记者 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