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解决阿尼么所需所盼

——《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融媒体视频直播节目走进漾濞侧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17 09:28

□ 通讯员 阿苏越

1月13日下午15:00,由中共大理州委宣传部、中共大理州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融媒体视频直播节目走进漾濞县节目在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赞直播间、视频号、抖音、快手四大平台同步直播,观看总量近14万人次。

此次《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在漾濞县平坡镇向阳村的阿尼么村民小组进行。“阿尼么”原彝语的翻译为“鸟都没有的地方”,因为这里原来都是石头,老百姓生产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现如今,经过几代阿尼么人的艰苦奋斗和历届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特别是脱贫攻坚以来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帮扶,当地群众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地群众为了珍惜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决定将地名阿尼么改译为“石头带来的吉祥”。

“我们晚饭后都喜欢出来村子里面走走逛逛,但是冬季天黑得比较早,村里虽然也安了一些路灯,但还是比较暗,能否帮忙解决一下我们阿尼么村民小组的路灯问题。”“我想问一下如果我们建民宿,有没有什么标准要求,可不可以请有关部门帮忙指导一下?”“以前我们的收入主要是以种植核桃、种庄稼、喂喂猪和养鸡为主。自打村里面发展旅游产业以后,我们也想像其他地方一样种植花卉、经济作物来增加我们的收入,想问一下我们这里适合种植哪些经济作物、花卉?”……在会前深入一线走访调研、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此次协商会围绕“农文旅融合发展”这一主题,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农文旅融合发展、种植产业调整、大漾云高速公路影响房屋问题等4个代表性议题和党员活动室建设、土地手续办理两个具体问题进行了集中协商,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地。

“对于路灯、公共停车场等环境提升及基础功能需求方面的请求,我局已积极谋划,在年初项目库申报编制中,将相关需求列在其中。”“旅游民宿分为甲级、乙级、丙级三个等次。评定检查的内容有规范经营、安全卫生、环境和建设、设施和设备、特色和其他5个方面48项指标,因为涉及规范建设指标较细,文旅局将协同市场监督管理局等6个部门组成专班组入户实地指导、培训、跟踪问效。”“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产业是促进农民群众增收的关键。阿尼么气候、土壤、水源条件都比较好,适宜种植多种农作物和经济作物。”……漾濞县委书记张世伟、漾濞县委和县人民政府相关领导、协商议题涉及的乡镇和县级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对群众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并承诺了解决措施和办理时限。

据悉,截至目前,漾濞县共召开“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518场,收集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484个,其中已办结1405个,专题活动反响良好、效果初显,群众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