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鹤庆:打造“绿色铝谷” 激发县域经济活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13 09:34

□ 通讯员 彭春华 段志宇

近年来,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绿色能源牌”和大力推动水电铝材一体化发展战略,鹤庆县以打造“绿色铝谷”为目标,全力发展绿色铝材一体化产业链,持续增强县域经济活力。

随着被省政府列入省级“四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的鹤庆溢鑫铝业有限公司年产45万吨水电铝、云南其亚金属有限公司年产70万吨水电铝等大型铝业项目入驻西邑工业园区,迅速拉开了鹤庆县发展绿色低碳水电铝加工一体化的序幕。

2019年以来,鹤庆溢鑫铝业有限公司绿色低碳水电铝加工一体化项目一期、二期相继建成并通电投产。

鹤庆溢鑫铝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可金川说:“如今,我公司累计生产铝锭78万吨、铝合金13万吨,总用电量达125亿千瓦时,实现工业总产值130亿元、工业增加值25亿元、营业收入128亿元,上缴税金近4亿元。”

2020年9月,云南其亚金属有限公司绿色低碳水电铝加工一体化项目一期35万吨电解铝建成。11月,一期一段通电投产,其余产能投产的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

云南其亚金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天鹏说:“目前,我厂运行产能9万吨,2021年全年生产铝锭9万吨,销售收入15.3亿元。35万吨电解铝项目完全投产后,年产值将达到56亿元,利税达5亿元,可为本地提供1000个就业岗位。”

着眼于长远发展,鹤庆县在西邑工业园区规划了面积达50平方公里的铝产业园。在项目进驻的同时,同步建设了货运场,完善了园区道路、用水、供电、网络等基础设施,为企业后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何天鹏说:“为构建绿色低碳、集约高效、布局合理的产业集群,进一步提高单位能耗产值。我公司正在规划建设下游30万吨铝加工材及再生铝项目,为打造鹤庆绿色低碳水电铝加工一体化工业基地做出自己的贡献。”

可金川说:“按照42万吨产能,力争每年实现工业总产值68亿元、工业增加值13.5亿元、营业收入65亿元、上缴税金2亿元。要深挖‘节能降耗’新材料、新技术应用及设备升级改造潜力,以实干实绩克服不利影响,走稳、走好高质量发展道路。”

围绕绿色铝产能100%就地转化的目标和“延链、强链、补链”的思路,鹤庆县积极推进溢鑫三期、其亚二期绿色铝等子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先后与贵州鑫兴贸易、香港哲美、今飞控股签订铝棒和铝型材加工协议、年产7万吨新能源汽车及通讯用铝综合加工项目投资协议、年产15万吨铝制品加工项目投资意向书,与山东南山铝业、浙江星辉工贸等企业的项目洽谈有序进行。签约项目的场平工作全面展开,绿色铝增效延链效果日渐凸显,全县经济活力将进一步激发。

鹤庆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局副局长赵杰说:“下一步,鹤庆县将着力解决产业发展中要素保障和附属配套难题,加快建设与绿色铝产业相适应的能源、交通、物流、科技保障体系,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入驻产业园。力争到2025年,实现绿色低碳水电铝精深加工电解铝产能200万吨,水电铝产值300亿元左右,增加值60亿元左右,形成铝精深加工聚集效应,努力打造鹤庆绿色铝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