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面对面听需求 点对点解难题

——“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重大产业项目推进会侧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12 09:07

□ 本报记者 杨艳玲 朱  蕾

“项目核准工作进展如何,什么时候能完成?”

“土地报批工作进展如何,时间上怎么考虑?”

……

昨日下午,州委召开“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重大产业项目推进会,通过现场“点对点”“面对面”的问和答,剖析当前全州重大产业项目推进中的困难问题,研究加快项目推进的方法措施,集中交办工作任务,集中力量推动重大产业项目迅速启动、抓紧落地、加快建设、早日运营。

“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后,大理州出台了《关于加快乳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同时由国资平台公司参与建设5个万头牧场,分别分布在云龙、巍山、祥云、永平、洱源5个县。其中云龙县和永平县的两个万头牧场由我们欧亚乳业运营。”云南欧亚乳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马紫怡说,大理已经是中国最大的高原绿色奶源基地,云南欧亚乳业现有4个乳品加工厂,工厂和总部均位于大理。但是,奶源不足是制约乳产业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如今,通过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大理乳业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春天。

2018年,四川其亚集团与云南发改委、大理州人民政府、鹤庆县人民政府签订投资协议,约定建设70万吨水电铝。目前,项目一期一段于2020年11月18日通电试生产,截至2021年11月底,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1.11亿元,二段、三段已完成建设,共计建成256台电解槽,目前具备通电试生产条件。鹤庆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洪军说:“此项目一期一段试生产通电电解槽104台,由于从去年5月中旬有序用电和去年9月能耗双控政策制约,目前实际通电电解槽仅为72台,在产产能仅为每年9.84万吨。希望协调解决此项目二段、三段产能供电问题。”

“普德赋云南大理国际度假项目定位世界一流,亚洲首家,中国顶尖的综合文化演艺主题度假区,项目建成运营后,预计可实现年客流量300-500万人次,将成为大理文旅产业发展的新引擎。这次会议‘点对点、面对面’,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一一回应,提出了解决的对策措施,方法路径以及完成的时间节点,必将较快地推动项目建设,州文旅局也将发挥综合协调办公室的作用,积极做好服务,主动担当作为,交出文旅产业新答卷。”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赵薇说。

“我们项目用电的需求比较大,为了项目选址,我们走了云贵川、甘肃、内蒙等很多地方,最后选择落地祥云,是因为大理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对我们的项目非常支持,相关部门对项目前期的能评、环评、土地供给问题等作了非常仔细的部署,推动项目落地祥云的进程。”湖南宸宇富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