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宾川:发挥“热区光优势” 打好“绿色能源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10 09:29

□ 通讯员 杨朗琼

宾川县境内光热资源丰沛,日照时间长,太阳辐射量强,光照条件居于云南省第二位,是我省太阳能资源最佳开发区域之一。“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中,宾川县把绿色能源发展作为工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发挥“热区光优势”,坚持规划先行、主动谋划,一线工作转作风,效率优先抓推进,千方百计求突破,全力打好“绿色能源牌”。

规划先行明思路。深入研究宾川绿色能源发展面临的优势、存在的问题不足,完成了《宾川县绿色能源产业“十三五”发展情况对比分析报告》。按照“战略引领,规划先行,体现特色,适当超前”的总体思路,系统性梳理宾川县新能源项目资源情况,编制完成《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光伏电站选址规划报告》,规划光伏电站项目场址21个,规划总用地面积80109亩,总规划装机容量308万千瓦。《宾川县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实施方案》,规划装机容量5.07万千瓦。

主动谋划抓机遇。研究制定下发了《宾川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工作方案》,把绿色能源作为宾川县9大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做强以水电、光伏发电的滇西绿色能源生产基地,确定了到2025年实现绿色能源产业产值达30亿元的发展目标。抓住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和省州打造“绿色能源牌”的发展机遇,积极向省州汇报,争取关心和支持。2021年,云南省“保供给促投资”新能源项目下达宾川县共4个,均为复合型光伏发电项目,装机规模38万千瓦,全部按照复合光伏模式进行建设,是全省、全州下达指标最多、建设规模最大的县,占全州光伏项目指标88.5万千瓦的43%,占全省光伏项目指标370.2万千瓦的10.26%。

一线工作转作风。将推进4个“保供给促投资”新能源项目建设及进一步完善光伏选址规划、做好第二批光伏项目申报纳入宾川推动产业发展“四清单一方案一突破”中进行重点突破。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相关县领导为副组长,各要素保障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宾川县新能源光伏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和办公室、要素保障、群众工作、督查工作等4个工作组,并及时印发相应文件明确了职责分工,配合做好服务保障、要件报送、群工协调、信访维稳和督促检查工作,全力推进新能源光伏项目建设工作。截至目前,指挥部已先后组织要素保障部门和项目业主召开工作推进会10余场次,办公室组织项目业主召开调度会20余次,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在规划选址、要件报送、土地征租等方面遇到的问题。

效率优先快推进。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建立“一人一盯办、一天一调度、一日一报告”的工作机制,强化和要素保障部门的对接,第一时间了解各项目在要件报送方面的进度和存在的问题,并予以协调解决。截至目前,4个光伏项目完成了集中开工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对“十四五”期间规划的未开发项目进行排查,调整优化上报2022年上半年可开工项目3个,装机容量30万千瓦。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投资30.41亿元,建成总装机容量29万千瓦的9个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占全州光伏装机容量的52.4%;投资13亿元建成了总装机容量14.85万千瓦的巨龙山、晴云山、斗顶山3个风电项目,占全州风电装机容量的8%。待4个“保供给促投资”光伏新能源项目建成后,宾川县光伏发电装机将达到67万千瓦,新能源工业产值将大幅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