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大理市聚焦文旅产业 答好“大理之问”文旅答卷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07 09:29

本报讯(通讯员 鲍亚颖)目前,大理市文旅产业正面临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关键时期。结合“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大理市聚焦文旅产业,全力推动文旅经济复苏,答好“大理之问”文旅答卷。

大理市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目标,以“一带三道十八廊”为重点,着力打造“漫步苍洱”世界级康旅品牌,加快建设大滇西康养旅游示范区、云南旅游大本营。2020年以来,大理市深化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旅游产业有序复苏,杨丽萍大剧院建成开演,双廊艺术小镇、州博物馆评定为4A级景区,喜洲、双廊创建为省级旅游度假区,大理古城创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大理市荣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针对大理市文旅产业存在“资源好、基础差、产品少、业态老”、发展水平与资源禀赋不匹配、公共文化设施和旅游接待服务设施建设不完善不均衡、文旅融合“貌合神离”、经费投入和人才培养不足等问题,下一步,大理市将锚定“两城一区”样板田、“漫步苍洱”核心区、“美丽湖区、公园城市”三大定位,立足“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发展方向,围绕“风花雪月·自在大理”“原乡慢生活、梦想宜居地”核心主题,着力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积极争创大滇西旅游环线开发样板示范区,构建以国内旅游目的地循环为主、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文旅产业新发展格局。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大理”;推进转型融合、品牌富集,建设“艺术大理”;推进消费升级、智慧赋能,建设“创意大理”;推进连接国际、合作交流,建设“开放大理”;推进宜居宜业、主客共享,建设“乡愁大理”;推进市场繁荣、服务优质,建设“诚信大理”,真正推动大理市文旅产业补齐短板、提质增效,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