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我州教育系统:

全力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07 09:27

□ 通讯员 王灿鑫

我州教育系统以“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开展为契机,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党委、政府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双减”工作的部署要求,要求广大教育工作者把职能职责摆进去、把岗位要求摆进去,力求边讨论边整改边见效,以学促问、以问促干,全力推进“双减”工作取得成效。

一问如何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实现课堂提质增效。认真抓实做好学生作业管理,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建立“一校一案”制度,把中小学生作业管理纳入办学质量评价,严格控制学生的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并在校内建立作业公示制度。精选作业内容,提高作业批改质量,不给学生布置重复性、难度过大的作业,不用增加作业负担的方式惩罚学生。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积极提供辅导和答疑,不让一名学生掉队,做到减负不减效。

二问如何做好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推进学生全面发展。将课后服务作为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在2021年秋季学期,实现了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并基本实现了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各校充分利用学校资源,有效实施各种课后育人活动,在校内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基本实现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目前,全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按需求开展了丰富多样的课后服务活动,课后服务时间达标率100%,义务教育阶段学生350647人,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数349639人,占学生总数的99.71%,每周五天均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数349399人,占比达99.64%。

三问如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净化课外成长环境。坚持从严审批机构,全州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再审批新的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和面向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面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清理整治专项行动,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印发《大理州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建立大理州民办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强化对其事中事后监管。严控学科类培训机构开班时间,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严禁超标超前培训,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类培训,依法依规坚决查处超范围培训、培训质量良莠不齐、内容低俗违法、盗版侵权等突出问题。目前,全州12县市培训机构完成营转非68所,学科类培训机构假期和节假日已经停止培训,暂停营业139所,注销38所,共压减177所,压减率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