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大理好人张仕钧:助人是快乐之本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06 09:14

2021年12月23日下午,张仕钧在昆明接受表彰后回到大理。

□ 本报记者 杨钰洁 文/图

“助人是快乐之本。”这是张仕钧内心笃信的一句话。正是因为心中坚守的信念,他初心不变,无偿献血,一献就是17年,累计献血近300次;他帮贫济困、捐钱捐物,一帮就是32年,累计帮扶人数近万人;他牢记嘱托、心系洱海保护,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大理的绿水青山……

“我只是做了一件很小的事,但如果有更多的人一起去做,大家坚持去做,那么献血这件‘小事’就会变成对社会有益的‘大事’。”说起献血的初衷,张仕钧笑着说道。捐献一袋热血有时能挽救一条生命,2004年至今,张仕钧坚持每年无偿献血,已经累计献血300多次,献血总量已达10万毫升,他不仅成了左邻右舍纷纷称赞的“大理好人”,更是成为大理州无偿献血冠军,曾4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在17年时间里,张仕钧在自己坚持无偿献血的同时,还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的宣传,影响带动了周围更多的人一起加入无偿献血的公益活动中。

“一个人的时间和能力是有限的,只有更多的人加入社会公益事业的大群体,才能为需要帮助的人们提供更大的支持帮助。”张仕钧介绍,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聚在了一起,2008年,他们正式成立了自己的公益团队——“大理爱心公益”。近年来,张仕钧和他的“大理爱心公益”团队持续关注贫困学生,当看到品学兼优的孩子因为家庭贫困不得不放弃自己的学业时,大家心痛不已,并一致决定为孩子们持续提供帮助,使其顺利完成学业。目前,张仕钧及其团队仍在“一对一”长期资助1400多名贫困学子(含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得到帮助的学生人数已达几万人;同时,该团队向社会捐献物资达1150多万元。

对于张仕钧来说,在漫长的公益事业路上,变化的只有服务内容,不变的始终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除了献血、助学之外,张仕钧还在共青团大理市委青少年社会事务中心从事青少年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疏导和帮扶工作,并主动联系对接有困难的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老弱病残的孤寡老人,及时了解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为他们提供帮助、送上温暖。同时,张仕钧积极投身洱海保护事业,在他的带动下,“大理爱心公益”团队每个月都会开展洱海保护志愿活动,用小小善举,为保护大理绿水青山做出自己的贡献。

对于此次荣获第八届云南省助人为乐模范提名奖,张仕钧觉得这份荣誉“热乎乎”“沉甸甸”。他坚定地说:“作为一名民间公益人士,30多年来,我用脚步走遍了大理的村村寨寨,未来我会更加珍惜荣誉,勇担社会责任,同时也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加入我们团队,帮助更多的学子完成学业,为社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