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答好“大理之问” 当好“白州人民守夜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06 09:12

□ 陈 鹏

州委决定在全州范围内组织一次系统、深入、全面的“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通过大讨论深入查找思想、行动、能力、作风等方面的差距。结合全国、全省以及全州的应急管理工作的形势任务,回答好“大理之问”,全州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自觉接受组织培养和岗位锻炼,要学会深刻对照叩问自己,增强应对复杂形势、解决复杂问题、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的本领,以防风险、保平安、护稳定、促发展的实际成效,切实肩负起“白州人民守夜人”的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

要进一步铸牢政治信仰。应急管理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事业光荣而伟大,发展前景广阔而宏伟。但当前,全州应急管理部门存在新部门、新体制、新机制的适应之难;划入10项职责,但相关编制和人员未真正配置到位,存在职责重、任务多、人员少的起步之难。全州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常问问自己,上级应急管理部门的工作要求我们完成了吗?州委州政府的安排部署我们落实了吗?县级应急管理部门的请求我们回复了吗?全州360多万人民群众对安全的期待、对应急的愿景我们回应了吗?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永不背叛自己的入党誓词和神圣使命,彻底的、无条件地绝对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应急管理事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真正做到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言党。

要进一步增强斗争精神。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从全州应急管理工作看,我们经过这两年多的努力,机关建设推进有力,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机遇是靠抢的,实干是靠抓的,核心在人、关键在干部。如果思想问题没有解决、观念没有转变、素质没有提升,机遇也会擦肩而过,变成“水中花、镜中月”。全州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审视一下自己,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能否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能否以动真碰硬、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精神状态,不断攻坚克难,直至完全胜利?要深刻认识到我们进行的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树立斗争意识,激发斗争意志,讲究斗争艺术,提高斗争本领,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要勇于拼搏,善于担当,敢于攻坚克难,做到大事难事不畏惧、困难面前不低头、直视矛盾不回避,在摸爬滚打中淬炼成长。

要进一步坚持为民情怀。坚持人民至上,是奋进新征程的永恒坐标,是答好新考卷的评判标准。去年以来,紧紧围绕建党百年营造良好稳定的安全氛围,聚焦事故防范,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持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安全专项整治,全州安全生产防控工作进展良好。但总体上,我们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仍然稳中有忧,稳中有险。全州生产安全事故防控压力持续增加,安全风险仍然较大。当前,全州生产经营单位散、小、弱、差的安全生产总体状况没有根本改变,设备设施老旧落后,安全投入不足,安全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全州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要审察自己,是否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是否及时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是否有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等不良风气?要持续做好安全监管、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群众密切关心的各项重点工作,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担当,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答好“大理之问”,全州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要反思叩问、扪心自问,认真对照“四清单一方案一突破”,能立行立改的要立行立改;需要协同配合落实的要研究制定方案,统筹抓好落实;需要政策支持推动落实的要及时形成意见建议,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确保在整个“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中见责任、见措施、见行动,拿出超常思路和举措,在全州应急管理系统掀起“抓党建、带干部、提成效,兴事业、强队伍、促发展”的高潮,努力走出一条应急管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者单位:大理州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