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鹤庆答好“四问”推进工业经济持续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05 09:15

□ 特约记者 寸红亮

鹤庆县坚持把工业发展作为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在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中,向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工业之问”,聚焦工业发展“把脉问诊”,以问题为导向,以措施为抓手,将工业发展列入推动产业发展“四清单一方案一突破”重要内容,明确推进时间表和路线图,举全县之力突破工业发展瓶颈,答好“大理之问”鹤庆工业篇章。

一问如何解决“产业集群未形成”的问题。鹤庆通过横向对比省内外工业化程度较高的地区,查找出“企业数量少,工业经济总量小,结构不优,产业集群度不高,产业培植不足”的问题。针对问题,落实4项推进措施,一是发展壮大绿色低碳水电铝材特色产业集群,引进水电铝及铝精深加工、装备制造企业、全力打造以水电铝、铝精深加工、循环铝为支撑的“绿色铝谷”。二是加快北衙多金属循环利用百亿元绿色产业园15个重点项目建设,打造“云南省多金属循环利用示范区”。三是打造绿色食品加工实验区,重点做强乳制品加工、中高端白酒、蚕桑深加工,培育果蔬精深加工以及肉制品加工产业。四是培育新型建材和资源循环利用等环保产业、生物资源加工、旅游商品加工企业。通过4项措施落实,力争到2025年工业产值突破500亿元,工业增加值达180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年税收贡献超25亿元。

二问如何解决“产业链延伸不足、产品附加值不高”的问题。针对问题,落实3项推进措施,一是推进鹤庆溢鑫铝业有限公司、云南其亚金属有限公司已有产能顺利落地投产,积极争取新的产能指标,并延伸下游产业链,促进产能就地转化,提高产品附加值。二是加强与企业沟通对接,解决好北衙多金属循环利用百亿绿色产业园建设选址和土地、林地、环评等要素保障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三是强化项目策划、推介等招商引资工作,紧盯在谈招商企业,重点跟进已签约的贵州鑫兴和在谈的香港宏基业、今飞、星辉、南山铝业、跃岭股份等企业招商引资项目。

三问如何解决“有序用电和能耗双控政策”的问题。针对问题,落实4项推进措施,一是积极争取支持,2021年11月底实现了鹤庆北衙矿业有限公司和鹤庆华润水泥2户企业复产满产,促进鹤庆溢鑫铝业有限公司和云南其亚金属有限公司2户水电铝企业逐步恢复70%产能。二是加快推进现有水电铝企业积极谋划拓展,延伸下游产业链。三是发展光伏产业,答好“绿色发展之问”,总投资20.47亿元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项目、大栗坪光伏发电项目和均华(井东湾地址)光伏发电项目等一批光伏产业项目相继签约并开工建设。四是紧盯年度目标,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工作,确保完成州县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四问如何解决“中小企业培植力度不够”的问题。针对问题,落实5项推进措施,一是坚持多元发展、多点开花的企业培植思路,贯彻落实民营及中小微企业发展一系列扶持政策,不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二是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引导重点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三是协调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支持民营经济产业升级、市场融资、技术创新、贷款贴息和人才引进等工作。四是引导企业主动开展科技创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五是积极引导企业树立品牌强企意识,提升产品质量,积极申报国家地理标志等特色认证或各类品牌标识。通过5项措施落实,实现中小微企业培植成效持续化,企业持续提升层次,市场抗风险能力有效增强,形成“个转企、小升规”等梯次培育体系。

2021年1至10月,鹤庆县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8.8亿元,同比增长36.44%。截至目前,鹤庆县先后投入约27亿元,完成一大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保障工业发展项目顺利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