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做强产业实现“大理之变”

——“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系列访谈之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04 09:19

□ 本报记者 杨艳玲

2021年12月1日,记者就如何在“大理之问”中答好“产业答卷”,采访了州发改委主任管金堂。

记者:大理州支柱产业发展的短板有哪些?

管金堂:大理州产业尚处于工业化初级阶段,层次较低、产业结构雷同、互补性差、综合竞争力不强,领军产品、品牌企业、拳头产品较少;工业经济“量”不大、“质”不高,工业企业对资源依赖较强,精深加工能力不足,产品附加值低、技术含量低、市场核心竞争力不强,缺乏大企业、大项目。产业园区小、散、弱,基础设施滞后,要素保障不充分,产业承载能力较弱,未形成集聚效应。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不足,结构单一、产业链短,抗风险能力弱。

记者:大理州支柱产业强攻坚、求突破的思路是什么?

管金堂: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基础在经济、支撑在产业。大理州产业要突破,要紧紧围绕“两城一区”的发展定位,结合大理产业基础和优势,顺应社会分工精细化发展,着力构建“445”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全州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工业化进程由初级阶段向中后期迈进,经济发展由中高速增长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进,力求在以绿色铝硅为重点的先进制造业领域取得新突破。

记者:大理州支柱产业强攻坚、求突破的措施有哪些?

管金堂:当前,大理州产业发展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强各类要素保障。一是加快开发区优化提升。做好省级开发区总体规划(修编),加快推进大理经开区、祥云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整改验收销号工作,积极争取省级开发区优惠政策、要素保障,推动一批重大产业投资项目快速落地见效,发挥产业园区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产业集聚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二是抓实近期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见效。加快推进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总投资约40亿元的普德赋云南大理国际度假项目。全力推动年内10个光伏项目开工建设,力争年内完成总投资的60%以上,约20亿元并入统。围绕先进制造、新材料产业精准招商,强力推进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颗粒硅及45万吨高纯纳米硅粉一期10万吨颗粒硅及配套15万吨高纯纳米硅粉项目。加快推进投资24亿元的国润新能源集团2GW高效HJT太阳能电池产业基地项目落地大理。推动湖南立新年产1万吨再生硅材料生产线项目、贝特瑞集团年产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等一批新材料产业项目签约。支持鹤庆铝产业园实施铝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发挥龙头企业产业链主导作用,依托铝液直供短流程经营模式,加快推动铝产业链向精深加工和终端制造延伸,建设各具特色、协调发展的铝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