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看大理】宾川拉乌乡:“布谷鸟”工程让党的声音进万家

作者: 来源:云南网 时间:2021/12/31 16:41

  “大家好,欢迎来到今天的‘布谷鸟’广播......”,每天早上八点,“布谷鸟”如约响彻拉乌乡,小小喇叭播报着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不仅成为党的方针政策的“扩音器”,更成为拉乌乡助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宾川拉乌乡:“布谷鸟”工程

  2018年,拉乌乡探索创新实施“布谷鸟”工程,工程投入6万余元,在乡政府设置广播控制平台,在全乡7个村委会69个自然村安装广播控制终端1套、信号接收器50套、广播100套,每天分早晚两个时段进行播放。

  “‘布谷鸟’的播放内容很有讲究,要结合党的方针政策,也要研究对象,看人‘下菜’,只有专业化的设置内容,才能让‘布谷鸟’不仅成为成为党的政策宣传的‘扩音器’,还能成为传授知识的‘大平台’,守护安全的‘保护伞’。”拉乌乡宣传委员赵彬介绍到。

  “布谷鸟”广播通过统一编制播放结合群众生产生活实际的“乡土味”节目,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行汉语、彝语双播,并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中央和省州县重要决策部署,使之成为拉乌乡10605名群众获取党的方针政策和信息资讯的重要方式。

 宾川拉乌乡:“布谷鸟”工程

  此外,为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拉乌乡建立了严格的“布谷鸟”播放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布谷鸟”广播运行,播放内容逐级审核,播放设备一季一检查,工作实效一年一考核,将各个环节纳入制度化管理,严格工作纪律,明确播报事故认定办法,进一步健全完善“布谷鸟”工程运行机制,在重大问题、敏感问题、热点问题上把好关、控好度,进一步筑牢拉乌乡思想阵地,打造良好的新村风民风。

  拉乌乡“布谷鸟”工程全面铺开后,已经成为了当地居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在家中或者田间地头,都能按时收听到“布谷鸟”的如期播报。

  “‘布谷鸟’播报的惠民政策与我们息息相关,前几天听到播报缴纳‘双保’的消息,我们就及时进行了缴纳,真的很方便。遇到我们党召开重要会议,广播里便会播报出相关的会议报告,重点讲乡村振兴战略、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内容,现在要是一天不听,还感觉心里缺了点什么。”碧鸡村民李媛说道。

宾川拉乌乡:“布谷鸟”工程

  “布谷鸟”广播不仅成为了党的方针政策的“扩音器”、建立了农民致富奔小康的“信息站”、更架起了群众与政府的双向“连心桥”,切实打通了基层宣传到达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云南网记者 博达 杨子双 通讯员 袁凯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