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看大理】云南鹤庆:“党建+N”打造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

作者: 来源:云南网 时间:2021/12/31 16:39

西邑村乔仁甸


  乔仁甸是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西邑镇西邑村的一个白族自然村,位于马耳山麓。过去,这里基础设施滞后,村民生产生活条件较差。2016年以来,乔仁甸先后投入602.25万元改善基础设施,实现脱贫摘帽。近年来,乔仁甸村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N”发展路子,将乔仁甸打造成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的排头兵。

  “党建+基础建设”,共建美好家园

  鹤庆县西邑镇西邑村党总支副书记寸双全介绍:“今年我们村实施了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项目和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项目,整合资金350万元,实施了路边的仿古石墙、民族团结广场、乡村旅游驿站等工程。”乔仁甸还利用闲置地建“小栅栏”、造“小景观”,充分展示小桥流水人家的文化氛围,突出乡土气息,留住了乡愁记忆。

  “党建+产业发展”,助力村民增收

  乔仁甸在种植350亩白芸豆的基础上,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开展白芸豆绿色有机产品认证。依托马耳山优质牧场,大力发展生态养殖业,同时发展庭院经济,扩大重楼种植规模,增加蜜蜂养殖,鼓了村民的“钱袋子”。

  “党建+民族团结”,铸牢共同体意识

  乔仁甸党支部始终把党建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相结合,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强化“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成效明显,全体村民亲如一家,党建和民族团结工作双推进,2021年被评为“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西邑村乔仁甸


  “党建+社会治理”,发挥自治职能

  为确保乡村治理运行有效,乔仁甸党支部充分发挥“八支队伍”作用,实现了“八有八保障”,即有护村巡逻队,群众安全有保障;有矛盾纠纷调解队,邻里和谐有保障;有石榴籽小分队,团结干事有保障;有护林防火队,绿水青山有保障;有卫生保洁和评分队,美丽乡村有保障;有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有保障;有劳务公司,群众就业收入有保障;有文化志愿服务队,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有保障。

  “党建+乡村旅游”,开辟致富新路子

  乔仁甸背靠马耳山万亩杜鹃林,一年四季青山绿水,鸟语花香,是旅游度假、避暑休闲、运动养生的好去处。近年来,通过党支部引领建设农家乐、民宿,乔仁甸的乡村旅游业得到进一步发展。寸双福户以黑山羊、野生菌、竹笋等山珍为主打美食开办客栈,吸引了众多县内外游客,依托乡村旅游开辟了致富新路子。

  云南网通讯员 绞雄才 黄金焕 杨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