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祥云:下好青年干部培养“先手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31 09:58

□ 通讯员 杨舒婕

近年来,祥云县坚持培养与选拔并重,构建干部培养“一盘棋”,下好青年干部培养“先手棋”,不断加强青年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选拔和培养了一批政治过硬、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优秀年轻干部。

以发展目标为导向,深研“学习清单”。在青年干部培训中,立足祥云打造“区域产业中心城市”和“先进制造业中心、商贸服务国际陆港、产城融合新型城市”的发展定位,“量身定制”课程清单,邀请省、州、县领导和大学教授、党校教师,通过讲解涉及涵盖项目规划、物流产业、工业发展等契合发展路线的实用性课程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等内容,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讲授”模式,“双管齐下”为学员的思想和业务能力“补养加钙”,让青年干部学出履职能力,学出信仰担当,学出坚强党性。

以沉浸式实践为助力,用好“移动课堂”。丰富现场教学及实地调研环节,提升培训教学实效。让青年干部深入建云水泥厂、大宇包装、中天锑业等企业及刘厂镇王家庄社区、云南驿镇云南驿社区、禾甸镇大营社区等乡村基层一线,锻炼调查研究基本功,让青年干部真实掌握县域工业发展及乡村治理、产业培植等方面的“第一手资料”,充分调动干部主观能动性,通过紧扣突出问题集中研讨层层解剖,形成四篇内容翔实的调研报告。在“沉浸式”调研学习中,进一步开拓视野、扩宽思路,引导青年干部在基层一线以坚实稳定的脚力、探察矛盾的眼力、撰写报告的笔力及思考问题的脑力,推动创新破题。

以抓实管理为原则,突出“严管厚爱”。在青年干部培训中,以严格的军事训练及考勤制度淬炼党性、砥砺意志,助推青年干部作风转变。由班主任、跟班联络员和班委会“三位一体”抓好教学管理,建立培训反馈制度,在抓实学员日常学习考核和生活管理的同时,及时了解学员思想动态,通过深入交流,卸下心理负担,反馈学员意见建议,推动教学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