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白州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31 09:58

本报讯(通讯员 钱璐 李苑) 共青团大理州委紧紧围绕州委中心工作,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精准把握青年需求,成立乡村振兴青年服务团,大力实施青春助农、培育人才、夯实基础、志愿服务四项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今年以来,团州委共扶持青年创业1360户,累计放贷金额2.5亿元,带动就业3725人,举办“梦在远方·路在脚下——共青团与你同行”系列活动16场次,组织1086名农村青年外出务工。开展第四届“大理青年创业州长奖”评选活动,鼓励青年创新创业。邀请专业团队,到弥渡县香酥梨种植基地开展线上直播,助力农产品销售,以宾川县寺前村客栈为突破口,协助探索行业规范管理模式和农产品追溯管理,为管理者提供生产与销售信息服务。

团州委着力培育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开展“一县百星”“助力乡村振兴·电商人才公益培养计划”等电商人才培训,共培训青年1300余名,并为参训学员协调后续实操基地和导师,确保“扶上马、带一段、送一程”;选拔“一县一星”参加乡村振兴青年领头雁北京培训班,与在京的成功企业家“一对一”建立持续性帮扶;举办大理州乡村振兴人才上海培训班、数字经济人才专题培训班等系列培训,提高青年本领,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同时,团州委还积极引导大学生返乡,组建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服务团19支。协调“红星美凯龙爱家专项基金”100万元,专项用于支持青年创业,为创业青年提供一次性创业补助和后续培养。

今年以来,团州委着力夯实基层组织、培养团的骨干力量,“青年之家”、区域化团组织遍地开花,通过组织振兴助力乡村振兴。村、社区团支部负责人分批全覆盖纳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为乡村振兴培养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青年干部队伍。“规范提升”团(总)支部工作,彰显基层团组织功能,团员先进性、团干部素质明显增强。

团州委将志愿服务融入乡村振兴中。走在田间地头,只见红马甲的身影穿梭在苍山洱海之间,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266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专职投身乡村振兴,“青”字号宣讲团志愿者定期不定期进村社开展志愿宣讲。以村(社区)网格为单位,常态化储备应急志愿者、青年突击队,为抢险救灾、疫情防控提供志愿服务。青年志愿者的社会化招募让更多人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美丽县城等志愿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