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漾濞:产业集聚帮扶落地 助力核桃产业换挡升级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31 09:58

□ 通讯员 沈  菲 付桂平

漾濞县在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中,聚焦产业培植中的难点、堵点,精准查找制约发展的瓶颈,长远谋划产业发展,按照“创优基地、扶强龙头、做活市场”的思路,不断加快大理漾濞核桃产业园区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形成产业集聚,精准落地帮扶措施,助力核桃产业换挡升级。

近年来,漾濞县投入6.3亿元推进核桃产业园19.8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核桃交易市场等基础设施建设,筑巢引凤,目前已有14户企业入驻核桃产业园。

云南东方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漾濞县于2019年引进的一家核桃精深加工企业,公司新建产能1.5万吨核桃油的加工厂房,全产能产值可达到12亿元。该公司还研发出采用水剂法、低温双压榨等新工艺,突破技术难关,使核桃油保质期达18个月以上,产能和效益得到较大幅度提升。

云南东方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徐超告诉笔者:“漾濞县对企业帮扶力度很大,每年都会推出工作方案,根据销售额情况给予销售奖补。我们公司去年的销售额是1亿元,今年的销售额将突破两亿元,销售产值将达到2.4亿元。”

产业园里另一家核桃加工企业漾濞微农源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近期在“一县一业”项目的帮扶下,新增加一条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生产线,可实现青皮剥离、清洗、无烟烘烤、干果分级分选和包装等核桃一体化生产。

“去年我们公司的产值是5000多万元,今年设备改善后,全年的产值将超过8000万元。”漾濞微农源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红说。

为做好核桃销售工作,漾濞县在稳定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激发企业“出海”闯市场的积极性。2020年,漾濞县微农源产品贸易有限公司对越南出口核桃,出口额3009万元(人民币),实现了全县核桃外贸出口的零突破。今年1-7月全县共有两户企业开展了出口业务,出口额达2200万元(人民币)。

“目前我们公司的核桃已经卖到了越南、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今年出口的核桃是去年的两倍以上。”刘永红说。

漾濞县落实“以目标为导向、工业经济调度、企业纾困帮扶、兑现政策红利”四项机制,采取“政府投入+企业自筹”方式,新建和技改生产线6条,核桃加工实现增产提效;县财政还筹集了1000万元资金奖补核桃加工企业,增强企业发展信心。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努力答好“大理之问”产业答卷,实现“漾濞之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