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努力答好“大理之问”组织工作新答卷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30 10:01

□ 赵正诚

当前,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全会提出的“两个确立”“十个坚持”,从党的百年伟大成就中汲取奋进力量,从宝贵经验中探求组织工作规律,从困难挑战中找准组织工作短板,从服务大局中把准组织工作方向。结合 “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紧扣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和州委对洱源提出的“建设成为温泉康旅胜地、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基地”的定位要求,为走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选干部、配班子,育人才、聚贤能,抓基层、打基础”,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洱海源头落地落实、见行见效,奋力书写好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答卷。

锻造充满激情的高素质“铁军”,激发干部队伍新活力。答好“大理之问”,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组织部门要把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上级党委、政府的一系列决策落到实处,积极选拔德才兼备,敢想敢干的干部、选拔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的干部,以队伍高素质保证发展高质量。要注重在重大项目特别是产业项目建设一线考核干部、选拔干部,形成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既体现纪律的严肃性,又体现组织对被问责干部的政治关爱,做好综合分析研判,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为加快推进建设成为温泉康旅胜地、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基地作贡献的干劲,为洱源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探索更多创新成果。

筑牢坚强有力的基层战斗“堡垒”,激励党员队伍新担当。答好“大理之问”,推进工业发展和产业培植,重点在基层,落实在干部,关键在组织,是摆在组织部门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要靠党的组织体系去实现,应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发力,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发展赋能聚势。要坚持“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项目”的工作理念,解放思想、深入谋划,围绕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发展定位,坚定不移地落实各项决策部署,以项目建设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产业转型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推行“党建+生态”发展模式,推进“领头雁”培养工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深入开展“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为服务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广聚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天下“英才”, 激活人才队伍新状态。认真落实苍洱人才“霞光计划”,科学编制《洱源县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20-2030年)》,建立健全人才工作机制,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工作机制。以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为重点,加大引才育才工作力度,强化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农村实用人才三支队伍建设,引进一批教育卫生、生态环保、经济建设等领域高层次人才,通过沪滇协作项目,积极对接顶尖人才团队,抓实专家工作站,推进医院对口帮扶,成立项目服务专班,着力选树一批“名师名医名匠”,为建设温泉康旅胜地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将乡村人才振兴纳入县委人才工作总体部署,重点加强乡土人才培养和本土人才的使用,推进“万名人才兴万村”工作,助力现代农业发展、洱海保护治理、集体产业壮大、乡村文化繁荣、乡村基层治理和生态宜居建设。

(作者系中共洱源县委常委、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