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宾川:“巾帼贷”书写产业发展新篇章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30 09:54

□ 通讯员 李永芬 马  青

宾川县妇联把“如何找准结合点,支持和服务全县工业发展、产业培植”作为工作思考的重点,主动深入女性领办的企业、合作社和州女企协宾川分会调研,了解她们的所急所需所盼,把做实做好宾川“巾帼贷”作为妇联组织在“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中的重点工作来抓,书写了全县产业发展新篇章。

针对“巾帼贷”政策在宾川县知晓率不高、申贷推广不够等问题,宾川县妇联多措并举、强化宣传和服务,多场次组织举办县、镇“乡村振兴·女子学堂”骨干培训班,把“巾帼贷”、乡村振兴政策、民法典等作为重点宣讲内容;指导成立宾川电商协会妇女联合会,并开展相关政策宣讲;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话一一对接等方式加强“巾帼贷”政策宣讲和业务指导。为帮助更多有意愿的群众争取到贷款,县妇联加大“妇字号”先进评选表彰和向上申报的力度,提升其公信力。2021年,集中表扬命名100户县级“最美家庭”,20个名额荣获中央、省、州“妇字号”各类称号。

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张冬梅开办的宾川宾杰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在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通过“巾帼贷”获得1000万元贷款,为公司节约20多万元利息。张冬梅感慨道:“这1000万元的贷款是实实在在的惠民项目,我将带动更多女性创业就业。”公司利用贷款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启动实施了预算投资11934.9万元、年加工20万吨的水果生产线项目,预计2022年3月投入使用,每天可增加500多人次的用工岗位。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宾川及周边对优质水果的分选、冷藏、加工和包装效率,大力促进宾川水果产业发展。

宾川沃土专业合作社曾被评为“省级巾帼创业示范基地”,2020年获得“巾帼贷”资金500万元,2021年期满后又再贷。合作社负责人赵芹说:“我们合作社用‘巾帼贷’扩大了沃柑种植规模,现已经发展到3000亩,2021年实现产值1215万元,带动1500人就业。两年下来,为合作社节约利息7万元。”

被评为宾川“最美家庭”的李玉会是鸡足山镇东庄杨梅园的负责人,2020年申请到了“巾帼贷”150万元,在原杨梅产业基础上新发展了沃柑110余亩,还计划进一步发展集观光、采摘、餐饮于一体的休闲庄园。

目前,宾川全县各类“妇字号”先进达722项(人),共为59个企业和家庭发放“巾帼贷”4214万元。由于宾川创新推出“巾帼贷”,2021年被评选为“云南省基层妇联改革优秀创新案例”,成为扶持创业和文明引领的新引擎。宾川“巾帼贷”正逐步被更多群众了解、接受,并积极带动地方产业发展和广大群众就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