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集智聚力狠抓落实 推动宾川高质量发展

——“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特别报道之十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27 10:13

□ 特约记者 安建雄 通讯员 李云峰

近日,宾川县发展改革局局长王存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四五”时期是宾川县实现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期,也是全县优化产业结构的关键时期。宾川县将全力抓实产业融合,优化产业结构,发挥地区资源优势,做精做优一产、做大做强二产、做活做特三产,破解限制宾川发展的瓶颈,书写好“大理之问”的宾川“产业答卷”。

在发展思路和产业布局方面,宾川县将坚持实施基础固县、产业强县、生态立县、文旅活县战略,走实“水果做强、文旅做大、双业驱动、追赶发展”之路,作好“一山”文章,培育“两果”优势,筑牢“三水”基础,构建“四通”体系,实现“十四五”期间建设世界一流水果之乡、大滇西旅游环线上文化旅游目的地、全州工贸协同发展的重要经济增长极目标。加快构建“县城至鸡足山经济走廊”、县城片区和鸡足山片区“一廊双核”驱动发展格局,全力打好产业融合、项目建设、工业经济、招商引资“四大攻坚战”,做强百亿级“两果”特色农业,做大百亿级文旅产业,培育百亿级绿色工业,培育、发展现代冷链物流、农产品电商、商贸零售、“医药养健游”大健康产业四个现代服务业集群。

“十四五”期间,宾川将集智聚力,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着力从四个方面夯实产业基础、优化产业机构、提升产业质效,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聚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做强百亿级“两果”特色农业。以工业化理念抓农业,以打造绿色食品牌为引领,发展壮大高原特色农业。力争到2025年,通过有机产品、绿色食品、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面积达18万亩以上,实现农业总产值达200亿元,其中水果产值达100亿元。

聚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积极培育百亿级工业集群。加快推进“风光水储制研一体化”示范项目,持续开发太阳能、生物质能资源,做强以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燃料乙醇一体化开发的滇西绿色能源生产基地。重点发展工业经济,稳步推进年产15万吨燃料乙醇生产线和工业无毒大麻综合加工利用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生物有机肥和水溶肥等项目建设,持续做强高原特色食品加工产业。加快培育绿色建材产业,力争把宾川打造为大理州建材产业基地。

聚力打造“文化旅游目的地”,做强鸡足山百亿级文旅产业。坚定“打造鸡足山文化旅游目的地是宾川高质量发展的王牌”发展理念不动摇,加快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康养、农业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延展提升文化旅游产业链、价值链,积极培育发展“文旅产业+”新业态,构建“漫步苍洱”东线复合型文化旅游产业体系。

聚力打造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产业园,建成滇西果蔬冷链物流中心。采用“农户+出口基地+食品加工企业+电子商务”的创新驱动模式,引进大型加工仓储冷链物流企业,推进加工、快递、货运和冷链物流协同发展。建立健全绿色食品加工流通体系,培育电商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和农产品电商服务业,加快形成上下游产业配套、特色鲜明的产业格局。力争到2025年,初步建成产品优势突出、品牌效应显著、生态环境良好的外向型、出口型现代化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成为滇西果蔬冷链物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