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州商务局“三个着力”做好“商务答卷”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24 09:42

本报讯(通讯员 黄丽) “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州商务局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以激发消费和巩固市场为新基点、以现代物流和数字商务为新驱动,以“三个着力”推动“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走深走实,做好“大理之问”商务工作新答卷。

着力为民服务。采取调研、“解剖麻雀”等方式,深入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民生难题“大排查”,走访服务对象300余户,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把改造提升一批商业步行街、群众用油难用油贵问题、群众“买难”“卖难”等问题列入“民生实事计划”,确定了51件实事。组织云南欧亚乳业有限公司等80多户企业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第25届上海环球食品展等国内外展会,拓宽了销售渠道。聚焦长期未解决的偏远山区用油难用油贵问题,全州无加油站乡镇由年初的18个减少到15个。抢抓国家支持农村电商发展的重大机遇,培育发展网商78858户,今年1至9月全州网络交易额实现115.96亿元,网络零售额实现65亿元,走出了农民致富新路子。

着力狠抓落实。以敢闯敢试的勇气,在无先例可循、无经验可借的情况下,大胆尝试,积极探索,用时108天,推动“大理国际旅游零售先行试验区”项目落地开花,开创大理“旅游+消费+跨境电商”融合发展新模式,助推大理“两城一区”建设。以商旅文融合、以旧换新、培育夜间经济消费市场等为重点,刺激消费恢复,大力开展线上线下促销活动,今年“线上三月街”推动企业利用抖音、快手等直播带货平台扩大线上促销,实现销售额2700多万元。

着力破解难题。着力破解发展难点、厚植发展优势。千方百计稳外贸稳外资,充分发挥外贸联席会议制度作用,通过召开全州外贸企业家座谈会、到重点县市调研、到德宏和玉溪考察学习等多种方式,一企一策解决企业反映的融资、通关便利、农产品收购发票等方面问题诉求50个,企业满意率98%,提振了外贸企业发展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