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开出“良方” 管好干部

鹤庆执行“三个规定”答好干部队伍管理之问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23 12:42

□ 特约记者 寸红亮

在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中,鹤庆县深入分析全县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严格执行《鹤庆县关于禁止公职人员违规饮酒的规定》《鹤庆县关于严禁公职人员参与非亲属关系“年猪饭”的相关规定》《鹤庆县关于严禁领导干部利用兰花、银器、铜器等地方名贵特产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规定》“三个规定”,以严的纪律作风确保产业项目有效落地,确保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以“问题导向”作答

从严执行“三个规定”

鹤庆县对照干部的思想素质、能力水平、工作作风与全县产业培植和工业发展要求,围绕工作作风之问,针对请吃年猪饭和鹤庆的地域实际,以“问”找差距、析根源、对症下药,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剖析、层层签订承诺书、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责任追究等方式“作答”,将干部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列入全县当前亟须突破的重点工作,从严执行“三个规定”。

以“专题剖析”作答

强化纪律作风保障

鹤庆专题召开了推进“三个规定”从严管理干部工作会,通报全县“三个规定”落实情况,深入剖析近期全县查处的典型案例,进一步分析研究“三个规定”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明确举措,确保“三个规定”落实到位,促进全县党员干部作风根本好转,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以“层层承诺”作答

从严管理干部队伍

该县各乡镇各部门党组织负责人向县委呈递落实“三个规定”承诺书,各乡镇各部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向乡镇、部门党组织负责人呈递落实“三个规定”承诺书,并作出“如今后我存在违反‘三个规定’,我愿意承担责任,接受单位和组织的处理”的承诺,划定纪律红线,防治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入乡随俗、人情往来中“越界过线”。

以“压实责任”作答

保障纪律制度见效

该县各级党组织书记作为落实“三个规定”第一责任人,落实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检查、打击惩治的职责,通过与公安机关联动、巡视巡察结合,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各级各部门广泛宣传动员,形成全社会参与监督的良好氛围,织密监督网;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公安机关强化责任追究,加大结果运用力度,确保“三个规定”落地见效。

在“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中,鹤庆县围绕党员干部队伍管理问题,由表及里、层层深入、抽丝剥茧、直指要害,把整治作风突出问题与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监督监管结合起来,真管真严、敢管敢严,从严执行“三个规定”,认真答好“大理之问”。目前,该县已有4000多名党员干部向所属党组织呈递《遵守“三个规定”从严自我要求承诺书》,党员干部报备兰花、银铜器交易情况116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