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巍山:“大理之问”问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思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22 09:04

□ 特约记者 陆向荣

通 讯 员 李  榕

“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巍山县紧紧围绕“历史文化名城样板、文教科创新城、民族团结进步标杆”三大定位,紧盯“培育百亿级文化旅游支柱产业”的目标,高位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巍山县用好“南诏古都、彝祖故里、道教圣地、鸟道雄关、红河之源、和谐回村”6张名片,以“一城、一山、一村、一河”4大景区建设为依托;以打造历史文化、巍山小吃、书香巍山、民族服饰、道家养生、体育探险、民族歌舞、乡村旅游8大品牌为重点,正视发展不足、统一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提出破题之策,凝聚文旅力量、抓好工作落实,加快完善旅游六大要素,不断提升巍山文化旅游品质。

“吃”方面,以巍山古城内十字街为主,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合理布局巍山特色小吃,坚持常态化运行;继续加强与京东集团的合作,尽快促成总店和分店开业,依托强大的集团运营模式,进一步推进巍山小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积极支持小吃名店规模提升、标准达标。

“住”方面,加大高星级酒店建设,加快推进沙坝片区、苍鹭谷半山酒店等项目建设;加大引入民间投资,引导发展中高端特色民宿客栈。

“行”方面,加强巍山古城内旅游观光车的规范化管理,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实现及确保县域内景区景点专线车开通和常态化运行;全县在现有出租车投放数量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投入,增加投放数量,逐步取代三轮车运营。

“游”方面,加强与华侨城的深度合作,加快推进南诏王宫、文华书院、城南片区、有条件合作的古院落合作开发等项目,打造体验型旅游产品,充分发挥华侨城龙头文旅企业带动作用;加快推进苍鹭谷幸福牧场(一期)项目建设,打造沉浸式旅游产品,引入文旅开发创新团队,打造文化旅游新业态。开发康养、旅居、汽车露营等创新项目,带动东莲花、马鞍山梨花源等乡村旅游发展;提升巍宝山乡翁家垭口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加快推进巍山古城徐家大院项目建设,打造红色旅游教育基地;抓紧抓实西河生态廊道建设项目、关巍新区文教科创新城文旅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引入投资商开发南诏汤池康养项目、庙街利克村特色古村旅游等项目;大力支持滑翔伞、山地车、野外CF、旅拍基地等项目建设,根据年轻人的消费偏好吸引年轻游客,拉动地方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服务好文旅企业,促成文旅项目落实实施。

“购”方面,积极推动全县涉文涉旅企业开拓创新步伐,加大文创产品开发力度;按照市场监管和行业标准,加强旅游商品市场产品管理;县域景区景点内全面实行明码标价,坚决杜绝宰客、坑客等不良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