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共青团洱源县委:

“团建+”发力乡村振兴答好“大理之问”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21 09:35

□ 通讯员 陈忠昌

共青团洱源县委聚焦团的主责主业,通过“团建+头雁”“团建+生态”“团建+扶贫”的模式,统筹推进共青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实现基层团组织建设与农村经济发展双推进,努力答好洱源县青年工作的“大理之问”。

“团建+头雁”,建强乡村振兴“领头羊”。一是抓实工作服务对象转化为工作力量机制。挖掘、培养、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建功乡村振兴,将优秀创业青年纳入基层团委工作力量,选派为乡镇团委兼职副书记。积极扩大宣传和推介本地优秀创业青年,加大在社会领域中优秀青年农民、返乡创业人才等青年群体中发展团员力度。二是抓实青年就业创业促振兴。稳步推进青年创业金融扶持相关项目,争取和实施60个“贷免扶补”、20个小额担保贷款项目,发放贷款1498万元,成功扶持80名青年创业,并带动就业400余人。三是抓实创业就业技能培训。举办2021年农村电子商务暨“青创10万+”云南省洱源县青年创业培训班,聚焦农村产品上行、电商创业等内容,及时总结和宣传推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营造发展农村电商的浓厚氛围。

“团建+生态”,打好乡村振兴“绿色牌”。一是建试点、做示范。推进资源配置方式社会化,利用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凌体超创建的凌福苹果生态种植园基地,打造青少年研学品牌,组织寓教于乐的研学活动,增强青少年的自理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实现团的组织网络、工作力量、服务项目在青少年身边有形化、日常化。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立9支生态保护先锋队和70多支青少年生态文明志愿服务监护队积极发挥先锋带头作用,以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垃圾清扫、旅游文明劝导、排污口巡察上报等有效形式,扎实开展洱海保护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当先锋、做表率。积极融入基层治理,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开展“贡献青春力量,奉献绿色洱源”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齐心协力为生态隔离带植树,推动大理州洱海流域大型群众性生态环保宣传和实践活动落细落实。

“团建+扶贫”,补齐乡村振兴“最短板”。一是深入实施团干部联系青年制度,组织团干部有序下乡入村开展调研宣传服务,向青年宣讲大理绿色发展新优势,充分发挥优秀创业青年在乡村振兴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青年团员带头致富、带领致富,让团员青年行动起来、把贫困户带动起来。二是积极实施公益帮扶。广泛集聚社会资源,不断提升关爱帮扶困难青少年群体服务力。启动“爱心圆梦大学”云南希望工程,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发起爱心倡议,筹集善款177088元,资助洱源县42名家庭困难的应届高考学子圆梦大学。向大理州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申请10万元资助给黄花坪中心完小新建希望餐厅及采购不锈钢餐桌。三是引领乡村经济新业态。积极整合资源、联合沟通,为优秀创业青年搭建平台。推荐2名大理优秀创业青年参加第九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评选,选树“一县一星”到北京等地交流学习并开展乡村振兴青年领头雁培养计划系列活动,推动广大乡土创业青年把握、引领新业态、新产业。疫情期间,创业青年利用其电商平台,采取直播带货、微信助销等方式,帮助县内农户销售农副产品,发挥好青年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洱源县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