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以三个“着力”淬炼勇于担当的干部队伍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16 09:25

□  罗玉蓉

10月20日上午,州委书记杨国宗同志在全州“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动员会上为“六种类型”干部精准“画像”,寥寥数语却发人深省。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的历史重任,展现出无所畏惧的伟大革命精神、浴火重生的伟大创造精神、一往无前的伟大担当精神。从党史学习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感悟建党精神伟力,结合“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认真剖析查摆差距和短板,进一步抓好思想建设、抓牢制度建设、抓实监督问效,为担当作为、干出成绩的干部搭好舞台,让党员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争当干事创业的奋斗者。

着力抓好思想建设,知责于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要紧紧抓住思想作风这个源头和关键不放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史中加强党性修养,提升思想境界,不断锤炼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铸牢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意识,努力做转作风正风气的有力推动者、模范践行者,不做事不关己的“看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把工作任务完成好坏,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标准,勇于奋进、敢于担当,全力推动新时代各项事业不断前进。

着力抓牢制度建设,担责于身。职责清则任务明,任务明则制度行。好的制度造就好的体系,坏的制度会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恶劣后果。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内容、完成时限,明确谁来办、怎么办,以制度落实为着力点,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用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为能干事、会干事、干好事的党员干部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以制度固化作风建设成果,形成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的长效机制,用制度建设保障党员干部自觉行动、担当作为。

着力抓牢督查问效,履责于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科学的监督问效要坚持实事求是,把党员干部工作完成好坏放在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中考量,真正将督查结果与选拔任用、追责问责相结合,强化结果运用。只有把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及时发现出来、选用起来,勇于担当才会蔚然成风。对于督查发现的问题该严肃追责的必须严肃追责,倒逼工作作风转变,推动干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当前,我们处于“两个一百年”交汇的重要时期,要答好“大理之问”、办好“大理之事”、推动“大理之变”需要敢闯、敢干的勇气,每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直面风险挑战、保持斗争精神,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争当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干事创业模范!

(作者单位:大理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