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以担当作为实干创新书写新“答卷”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16 09:24

□ 王景芳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信仰力量,唱响“理想信念”之歌;汲取奋进力量,唱响“责任担当”之歌;汲取初心力量,唱响“为民情怀”之歌。以担当作为和实干创新为己任,立大志、干大事、成大业,书写新的赶考“答卷”。

汲取信仰力量,唱响“理想信念”之歌。孙中山先生是第一个振臂高呼“振兴中华”的倡导者,这也是他一生的理想。在爱国主义旗帜的召唤下,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先驱们发出了“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的呐喊,在民族存亡之际点燃了“一盏明灯”,迎来了新希望。现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重任交到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忠诚摆在首位,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常学、常思、常悟党史,进一步坚定理念信念,提升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把对党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永远奋斗的志气,厚植勇担重任的底气,在意气风发地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新的荣光。

汲取奋进力量,唱响“责任担当”之歌。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紧紧锚定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大理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把重大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和胜势,在更高层面、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建设美丽幸福新大理。要坚持以开放促进创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推进“产业发展与项目落地年”、发展实体经济、数字大理建设、更高水平开放、提升城市品质、干部作风建设六个方面扎实奋进创一流,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奋力跑出大理发展的“加速度”,努力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进位赶超。

汲取初心力量,唱响“为民情怀”之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纵观党的百年历程,我们党深知人民是力量之源,充分发扬“人民勤务员”的真挚情义,谨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做到“认认真真察民情,诚诚恳恳听民意,实实在在帮民富”,做人民公仆、行为民利民之事、担民族复兴之责,将自身的青春热血全部投身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上带头示范、勇挑重担、开拓进取,为早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作者单位:大理市双廊镇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