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论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13 09:39

□ 云南日报评论员

云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关键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过去5年,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级党组织,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中充分彰显。实践证明,党建强则发展强,只有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凝聚起千万云岭儿女奋进“十四五”、迈步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政治建设是根本。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铸牢政治忠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始终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坚定前行。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干部队伍。将党和人民的事业推向前进,需要锻造一支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干部队伍。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改进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树立实干导向,引导干部坚持干字当头、攻坚克难,敢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要讲求工作效率,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只争朝夕、奋勇争先。要在为民服务一线、项目建设一线、招商引资一线、乡村振兴一线、强边固防一线考察识别、选拔使用干部,引导广大干部在急难险重一线比拼竞赛、创先争优。

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土壤、创造良好生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当持续正风肃纪,确保风清气正。要一往无前、驰而不息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要聚焦重点领域,深化国企、金融、矿产资源等领域反腐败工作。要聚焦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要聚焦标本兼治,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断取得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砥砺初心。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把握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将党建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转载自12月10日《云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