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破解“未来密码”贵在“以史为匙”

□ 姚  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02 09:14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两个一百年的重大历史交汇点上,又一次审议通过了一个“以历史为题”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广大党员干部应当从《决议》中正确看待过往百年的风雨兼程,以经验锻造钥匙,以历史远观未来,破解下一个百年的“未来密码”。

以史为匙,发挥破解密码的精神力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主要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在这一百年间,无论是中国共产党诞生时承载的红船精神,还是进行土地革命时开拓的井冈山精神;无论是改革开放实践时探索出的改革开放精神,还是航天强国创新发展的新时代北斗精神等等;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精神力量伴随着伟大成就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得到传承和弘扬,在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中一脉相承。广大党员干部在破解“未来密码”时,要深入学习党的精神谱系,正确对待重大历史成就,从中看懂成就背后的信念支撑和精神支持,在工作中不断传承精神、践行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以史为匙,掌握破解密码的经验力量。党的《决议》总结了百年奋斗中的历史经验,概括为“十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些经验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财富,更是我们党引领中国未来的科学指引。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以“十个坚持”为指引,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握稳两个一百年的交接棒,从过去的工作中总结经验,为下步工作打好起步基础。

以史为匙,积蓄破解密码的道路力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就是走自己的路,这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道路自信,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决议》中的两个确立,在实践中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单位:弥渡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