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赶考路上高擎“三旗”

□ 陆镜羽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25 08:58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号召,全州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新的赶考路上,高擎“信仰之旗、为民之旗、斗争之旗”,以乘风破浪之雄心、持之以恒之决心、一往无前之信心,奋力书写责任与使命担当的精彩答卷。

高擎“信仰之旗”,锚定目标勇向前。纵观党的百年征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克服各种风险挑战,一步步走向胜利,究其原因在于始终坚守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信仰是立身之本,是干事创业之基。我们的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继承人,要一开始就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打好信仰这个关键旗帜,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深入研究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感悟其中蕴含的思想伟力和真理力量,不断提高自身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为外界的“杂音”所扰,不为前进道路上的“崎岖”所困,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朝着党中央指引的方向,蹄疾步稳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九死而不悔。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的党员干部要高擎“信仰之旗”,锚定目标向前走,不能忘记走过的路;笃定前行,不管路有多遥远,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是一种理想,更是一种信仰。无论时代更迭、社会发展如何迅速,赶考路上又将面临如何更加艰巨、艰险的任务,只要信仰不灭、精神长存,党的旗帜就永远高高飘扬在共和国的蓝天下,就会始终照耀着今天和未来之中国所有的美好愿景。

高擎“为民之旗”,秉持初心敢担当。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抛头颅,洒热血,英勇奋斗,不怕牺牲;和平建设和改革时期,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等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秉持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在新时代,黄大年、王继才、廖俊波、杜富国等英雄模范坚守初心,甘于奉献,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时代楷模,他们都为我们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取得百年辉煌成就的“初心密码”,也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遵循的第一准则。奋进新征程,我们的党员干部要坚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经常性深入基层同人民群众拉拉家常,听听群众的心里话,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要以群众的需求为切入口,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一步一个脚印,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理念,“踏石留痕”的韧劲,将惠民政策一项一项落到实处,切实解决好困扰人民群众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高擎“斗争之旗”,内强素质增本领。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正是依靠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而求得生存。在新的百年奋斗征程上,需要克服的风险挑战只会增多不会减少,这就要求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具备斗争意识,掌握斗争方法,增强斗争本领。特别是青年干部,要多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回“烫手的山芋”,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磨砺自己,在攻坚克难的过程中淬炼成长,在动脑筋、想点子的过程中内强素质;要敢于吃苦,在艰苦环境中摔打磨炼,在吃劲岗位上砥砺笃行,在化解“难点”“堵点”“痛点”中增长才干,以一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奋勇争先、勇挑重担;要始终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人民幸福负责的态度,高擎“斗争之旗”,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干事创业态度,塑造敢于同一切艰难险阻、歪风邪气作斗争的风骨和气魄,主动投身于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建设发展的主战场,在实践中不断磨砺斗争意识,锻造斗争本领,反思总结斗争经验,不断改进斗争方法,练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斗则必胜的真本领、真功夫。

(作者单位:大理市湾桥镇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