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为大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论学习贯彻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27 09:03

□ 本报评论员

“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

过去五年,我州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各族人民孜孜以求的“小康梦”圆满实现。实践和成绩启示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指引,惟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才能确保大理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行。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惟有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才能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必须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惟有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为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当前,大理正处于洱海保护、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艰难期,处于改革创新、破解难题的攻坚期。同时,今后五年也是大理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跨越发展的重要窗口期。打铁必须自身硬,应对挑战、抵御风险、克服阻力、解决矛盾,奋战“十四五”、加快推动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发展,更加需要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团结带领各族群众付出更加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目标昭示使命,使命呼唤担当。州第九次党代会发出了“从严治党、砥砺奋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动员令。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远爱党为党护党,勇于守责负责尽责;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抓党建主体责任,构建大党建格局,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

构建大党建格局,就是要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要凝神铸魂壮筋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并深入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答好“大理之问”,推动“大理之变”;要强基固本筑堡垒,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要选贤任能强队伍,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开拓创新转作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要激浊扬清促廉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办好大理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州第九次党代会的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理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