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永平金光寺省级自然保护区多举措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21 09:41

永平金光寺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伯乐树。 (图片由大理永平金光寺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提供)

本报讯(通讯员 蒋杰) 近年来,大理永平金光寺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创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建设目标,不断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积极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张贴宣传标语、设置宣传牌、发放宣传手册和画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提高社区群众的保护意识。

强化野生动植物生物防治工作。按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规范》(试行)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要求,划定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责任范围和重点监测区域,落实监测信息周报制度,严密监测辖区野生动植物种群动态,确保辖区资源安全。

强化野生动植物监测保护工作。在重点区域、重点水源点、重点食物分布地安装布设红外相机和动植物监测摄像头30余台,不断采集更新保护区动植物信息,全面、准确地掌握保护区及周边地区野生动植物资源现状及变化规律,从而有针对性地对野生动物栖息地环境进行改造,为有效保护辖区动植物资源提供决策依据。目前,利用各类科技设备清晰拍摄到了大量云豹、水鹿、麂、黑熊、黄喉貂、猕猴、黑颈长尾雉、白鹇、鬣羚等多种国家一、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的珍贵视频、图片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