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全力打造城乡统筹发展新引擎

——论学习贯彻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19 09:24

□ 本报评论员

州第九次党代会指出,城乡一体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的一个时期,城乡统筹发展将是我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

城乡统筹发展是一项具有长期性和系统性的任务,必须坚持规划先行、统筹谋划,整体推进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专项规划调编,形成城乡融合、区域一体、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强化规划引领作用。要围绕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全国示范样板,加快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优化城市布局,严管城市规划,坚决遏制无序发展。要延续城市文脉,塑造城市风貌,管控好天际线、山脊线和水岸线,控制好建筑高度、体量和色彩,推动楼宇错落有致、功能交融互补、景观显山露水,打造人文城市、绿色城市。

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是城乡统筹发展的应有之义,必须不断提升区域中心城市能级,强化辐射带动作用。要着眼“大祥巍”一体化发展,做精做美大理市,优化海西城镇空间布局,加快西洱河、凤仪等片区更新改造,推进“两馆一中心”(国际展览馆、城市规划馆、国际会议中心)建设,打造“两城一区”(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区)样板田、“漫步苍洱”核心区、“美丽湖区、公园城市”。要做实做优大理经开区,推动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高质量发展,打造高新产业聚集区、云南数字经济创新基地、总部经济孵化平台。要做大做强祥云县,培植产业集群,加快集聚发展,争取撤县设市,打造先进制造业中心、商贸服务国际陆港、产城融合新型城市。要加快推进关巍新区建设,将其打造成为历史文化名城示范带上具有山水田园、古韵新风特点的文教科创新城。

城镇化健康发展是城乡统筹发展的有效途径,必须统筹安排城乡之间、县域之间、工农之间的关系,强化协同集聚作用。要坚持差异化、互补化、协同化发展,打造“东部宾鹤工贸协同、南部弥南农旅结合、西部漾永云绿色主导、北部洱剑文旅引领”各具特色的发展格局,构建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推进区域协同发展。要加强美化亮化绿化畅化,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争创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和“美丽县城”“特色小镇”,推进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建设,加快形成以县城为支撑、特色小镇为节点的各美其美城镇发展格局。要完善配套政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进人的城镇化。要奋力夺取漾濞“5·21”地震、洱源“9·13”山洪泥石流灾后恢复重建全面胜利,全力建设新家园。

城乡统筹发展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州第九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聚焦宜居宜业,全力打造城乡统筹发展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