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COP15云南展馆开放

洱海保护作为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典型展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18 10:22

本报10月15日昆明电(记者 朱蕾 褚雪琴 吴开睿) 10月13日,作为唯一一个线上线下同时展出的展区,《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与成果展正式向参会嘉宾和媒体记者开放。近日,本报记者走进展馆,领略了云南的山川风貌,探寻了云南丰富多彩的动植物资源。

云南展馆以“共存、共生、共进”为主题,分“殷殷嘱托 亲切关怀”“生物宝库 倾心守护”“生态优先 持续利用”“生态智慧 惠益分享”“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5个部分。

走进展馆,在“殷殷嘱托 亲切关怀”篇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欢迎大家聚首昆明 共商保护大计 共建美丽世界”“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四个部分,向世界传达了“七彩云南,美丽中国,世界共享”的理念和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的历史沿革。一张拍摄于大理市古生村的镌刻着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嘱托的石头的照片,向世界展示了云南牢记嘱托、奋力推动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的信心和决心。

在展馆内还设有“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展示,以大理洱海为例,展现云南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的实践与成果。据介绍,云南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退、减、调、治、管”要求,实施九大高原湖泊“一湖一策”保护治理行动,高原湖泊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在该展区,电子大屏上滚动播放大理州为推动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生动记录了千千万万洱海保护工作者的辛勤付出,也让世界了解了“洱海案例”和“洱海经验”。

据了解,此次云南展馆还征集了实物展品150余项,包括动物化石、植物标本、传统文化及生物医药大健康产品等,其中不乏全世界第一个1:1还原的3D打印恐龙化石模型、《滇南本草》绝本等稀有展品。云南展馆还运用联动LED屏矩阵、裸眼3D艺术、AR增强现实等19种多媒体展项,让参观者更身临其境地了解云南生态系统以及生物的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