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痴情人

——记巍山青华绿孔雀省级自然保护区专职管护员黎荣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13 08:52

巍山青华绿孔雀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员在安装红外相机。(摄于2月3日)                                       [通讯员 马  静 摄]

□ 通讯员 字红军 刘兰香

在巍山青华绿孔雀省级自然保护区,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痴情于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甘愿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守护着身边的这片故土,默默无闻地、日复一日地进行着巡山护林工作,为保护区野生动物的繁衍生息保驾护航,保护区专职巡护员、巡护队队长黎荣程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黎荣程,1970年生于巍山县青华乡作妈村,为人谦和、待人热情,因小名叫阿龙,大家都亲切地叫他“阿龙”,由于深得作妈村群众的拥护,被选为作妈村村民小组长。由于阿龙熟悉村情、民情、林情,有一定群众基础,2017年被选聘到巍山青华绿孔雀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以下简称“管护局”)任专职巡护员、巡护队队长。

2019年4月22日,阿龙按照巡护技术规程,像往常一样开始了样线巡护,突然,他在林子深处灌木丛中发现了一窝蛋,这个片区是黑颈长尾雉活动频繁的区域之一,有可能是黑颈长尾雉的蛋。阿龙赶紧向管护局报告,管护局迅速组织科研人员对黑颈长尾雉育雏进行科研观察。为拍摄到黑颈长尾雉育雏的资料,阿龙带着其他巡护人员在观察棚里一蹲就是几个小时。阿龙足足在观察棚里守候了18天,摸清了黑颈长尾雉育雏的规律,终于拍摄到黑颈长尾雉野外孵化育雏的影像。2019年5月12日,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播出了在巍山青华绿孔雀省级自然保护区拍摄到的黑颈长尾雉野外孵化育雏影像,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森林防火宣传、走样线、野生动物监测、森林资源巡护……为提高保护区内群众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阿龙身先士卒,带领巡护员分片区进村入户宣传,向群众讲授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法律法规和重要意义,到群众家中宣讲野外用火的隐患和危害,倡导乡亲们文明祭祀、杜绝野外用火。2020年清明节,阿龙带领专职巡护员对各自管辖片区内的坟墓数量进行摸底排查,随时掌握清明祭祀人员活动情况,确保“无火清明”。

晨曦微露,天空泛白。阿龙一身迷彩,胸挎望远镜、腰背挎包和军用水壶、足登防滑胶鞋,又踏上了一天的巡护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