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理篇章

——论学习贯彻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②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12 17:26

□ 本报评论员

州第九次党代会精心绘制了美好蓝图,为大理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这是关乎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理篇章的重要问题。

看清形势才能顺势而为。当前,大理正处于洱海保护、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艰难期,处于改革创新、破解难题的攻坚期。同时,今后五年也是大理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跨越发展的重要窗口期。综合判断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面对机遇与挑战,无论坡再陡坎再大,全州上下都要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无论石再重山再高,全州上下都要加快奋勇向前的脚步。

理清思路才能找准方向。州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以洱海高水平保护和产业高质量转型统揽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实施生态立州、基础固州、产业强州、文化铸州、开放活州、人才兴州战略,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高速度、高效益发展,建设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区,在云南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中走在前列,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走出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这是大会对大理未来发展的战略谋划,全州上下一定要保持战略定力,发挥好独特优势,加快自身发展,推动大理的发展全面提速、提质、提效。

锚定目标才能有的放矢。州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区域中心城市能级得到新提升、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民生福祉再上新水平;二○三五年远景目标是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锚定五年目标乃至远景目标,全州上下一定要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跑好滚石上山接力赛,交出接续奋斗新答卷。

勇担使命才能开辟新局。州第九次党代会强调,实现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要做到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加强高水平保护,坚定不移实施高效能治理,坚定不移创造高品质生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五个坚定不移”是实现目标的基本方略,全州上下一定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开拓创新、锐意进取。

发展之势已成,发展之时已至,全州干部群众要以美好蓝图作为奋斗目标,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理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