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2021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在大理举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11 10:11

2021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开幕式现场。                       [本报记者 夏传武 摄]

10月9日,2021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简称洱海论坛)在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举行。

该论坛为《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重要配套活动,包括主论坛和4个平行分论坛。与会的300余位中外嘉宾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围绕“共建生态文明 共护美丽星球”主题分享经验、汇聚智慧,研讨交流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中面临的问题挑战与应对之道。

论坛认为,近年来,全球环境治理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中国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体现了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智慧,凝结着对发展人类文明、建设清洁美丽世界的深刻思考。近年来,云南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时刻牢记“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核心要义是保护,全方位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云南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文化丰富多彩。更翠绿的苍山、更清澈的洱海,是云南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缩影。

论坛提出,在推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各方需要聚焦共同关切,传播理性声音;搭建交流平台,推进知识分享,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贡献智慧;倡导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合作,为共谋人类美好未来凝聚合力。当前,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已进入快车道,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和国际传播,讲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进展和成就,将为全球生态治理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借鉴,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活力。

与会外方代表认为,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建设绿色家园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梦想。他们高度评价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认为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利用、污染防治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在减少碳排放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呼吁世界各国开展多边合作,携手应对生态保护挑战,利用COP15举办的契机,谋划未来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蓝图。

论坛上,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大理州相关负责人分享守护美丽地球家园的实践经验。中国外文局、中国—东盟中心、南非全球对话研究所、生态环境部、山东大学等相关专家进行了主题对话。现场还举行了多语种版图书《中国关键词:生态文明篇》全网发布,“洱海论坛”秘书处揭牌仪式暨“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像故事全球计划发布。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郭卫民,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副省长邱江,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莱斯利·马斯多普、纳米比亚驻华大使凯亚莫、安哥拉共和国驻华大使若昂·内图等线上线下参加论坛。

塞尔维亚、苏丹、萨摩亚驻华使馆,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泰国、越南驻昆总领事馆官员等出席活动。

论坛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生态环境部指导,中国外文局、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公共关系协会联合主办,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国际传播发展中心)、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大理州人民政府承办。洱海论坛未来将每年举办,成为机制性会议。

当天,中国外文局还与云南省委宣传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深化在国际传播、文化交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建设、舆情研究等方面的合作。

(转载自10月10日《云南日报》云南日报记者 韩成圆 张若谷 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