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我州举行媒体吹风会

就全州生态文明建设情况答记者问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11 10:11

本报讯(记者 罗帮义) 10月9日,我州举行媒体吹风会,就全州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情况答记者问。

据介绍,近年来,我州各族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洱海保护治理中,大力推进系统治湖、科学治湖、依法治湖、全民治湖,“七大行动”“八大攻坚战”接续开展,环湖截污、生态搬迁、“三禁四推”、海东面山绿化等工作强力推进,河湖长制全面推行,洱海保护治理实现了从“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生态之治”转变,形成“洱海案例”和“洱海经验”,并入选全国美丽河湖优秀案例,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洱海水质下滑趋势基本得到遏制,一度消失的“水质风向标”——海菜花重现洱海。全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大理更加令人神往。

下一步工作中,我州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作出的“建设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区”的发展新定位,以保护优先、永续利用、惠益共享为目标,建立健全生物多样性保护、利用相结合的监督管理体制机制,加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管理,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的保护和参与意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走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实现人与自然、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共生、协调发展。

吹风会上,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李琰,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院长王欣泽,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孔海南向媒体介绍我州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央媒新闻媒体采访团、省级媒体和州级主要媒体记者参加吹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