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洱源:秋收正当时 税惠助丰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09 09:37

□ 通讯员 刘  海

近日,洱源县税务部门深入洱源县丰收节暨农耕文化周活动现场,与到场嘉宾、群众和农产品参展商欢聚一堂,庆丰收、乐丰收、享丰收,为其送上沉甸甸的“减税红包”。

税惠帮扶

草编手艺织出致富路

“由于减税降费政策支持,我们合作社税收基本都是全免的。所以我们会把减税红利让利给农户,适当提高收购价格,把秸秆等原材料变废为宝,同时吸纳更多的残疾人就业,大家共同致富,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洱源嘉艺手工艺编织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嘉荣说道。

据了解,该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从事生态秸秆收购、竹、木制品加工销售的小微企业。合作社自成立以来,积极为社员提供编织技术培训服务,帮助合作社成员销售编织的生态工艺品,并为残疾人提供短期务工岗位。

税务部门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聚焦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通过税企互助指导和“敲门行动”,为合作社打通难点、堵点、痛点,提供精准服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电商助力

白族风味飘香四海

“去年疫情影响了部分线下销售,正当我们为销路发愁时,税务部门及时找到我们,积极落实促进农业生产、农产品流通等税费优惠政策,从税收政策、办税流程到纳税申报多次上门辅导,并为我们线上销售牵线搭桥,形成‘电商+绿色食品+贫困户’经营模式,现在我们的产品已经远销全国各地。”今年33岁的杨从珍,7年前回乡创业,从去年2月份开始网上销售具有白族特色风味的南洱火烧系列辣椒制品、蒜制品以及木瓜果酱等,由于产品色泽好、口味佳、品质优,加上杨从珍用心经营,生意越来越好,并带动周边村民和贫困户就业增收。

“税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让涉农小微企业及时享受纳税辅导、税费优惠、资源对接等贴心服务,使其办税省心、生产安心,为各地消费者提供富有白族特色的绿色有机食品。”洱源县税务局一位负责人说。

政策落实

特色乳制品发展增活力

洱源素有“乳牛之乡”的美誉,充足的奶源为乳制品行业发展提供了优质的原料条件。云南新希望邓川蝶泉乳业有限公司位于洱源县邓川工业园区内,是集乳制品生产加工、进出口贸易为一体的大型乳品企业。

洱源县税务局聚焦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为高原特色乳制品企业减轻负担、促进产品结构调整,为企业持续发展增添后劲、增加活力。

蝶泉乳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我们公司一路成长都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税务部门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辅导企业进行纳税申报,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由于我们公司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税收红利极大地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和发展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