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我州以学史力行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30 09:43

本报讯(通讯员 周应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州各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用心服务群众、决心移风易俗、诚心同频共振、真心排忧解难“四心”举措,以学史力行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用心服务群众。找准基层群众所需所盼,通过多种途径给基层群众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让群众从文明实践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大理市整合资源,丰富为民服务内涵,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设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室、便民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日间照料室、休闲广场、道德讲堂、家长学校等,切实做到“一个中心、多点辐射、多重功能、共享使用”,全面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鹤庆县每月精心组织“公益日”活动,推进亲情陪伴、法律援助、医疗健康、科技宣传等服务,累计开展各类活动5万余场次,参与志愿服务突破21万人次。祥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开设客事办理中心、文化活动广场等,让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感受文明氛围。

决心移风易俗。针对农村地区移风易俗推进难、巩固难的情况,各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引导党员干部主动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引领者、宣传者。鹤庆县探索形成了移风易俗“乔仁甸模式”,全村公益活动从无心参加到热心参与,党员会、群众会由“吵架会”变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组织生活会、参政议政会。祥云县针对一些地区大操大办、天价彩礼、厚葬薄养等不良风气,加强政府引导,积极发挥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约定乡俗办事规模和标准,形成老百姓自己的“土规定”“好规矩”,有效遏制了农村的陈规陋习。

诚心同频共振。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和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的有效载体,用一颗真诚的心实现党心民心同频共振。巍山县在乡村振兴试点村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彝族打歌综合传习中心、彝族文化及农耕文化传习所,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示范效应,乡村旅游呈现发展新态势。宾川县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以“艺”爱卫,精心编排白语歌曲《爱国卫生总动员》、花灯剧《同舟共济战疫情》、彝汉双语《七步洗手法》等节目,动员群众积极投身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农业产业志愿服务队以“技”助卫,深入乡镇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实施秸秆还田、葡萄田间套种蔬菜等措施,扩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真心排忧解难。把破解难点、打通堵点作为为民服务的源动力,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宾川县组织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对乡村河道进行清淤,排除洪涝隐患,保障村民生产用水,累计为群众办实事1000余件次。洱源县针对空巢老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特殊群体开展志愿者集中走访及上门服务活动,对有特殊困难的群众,第一时间联系职能部门落实相关政策保障。“5·21”漾濞6.4级地震发生后,500余名志愿者每天轮流上岗,不间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接受群众问题咨询,开展安全巡查、人员管理、心理疏导、物资搬运发放等工作。同时,开展“帐篷夜话”活动,收集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心声,把群众的“急难愁盼”解决在“帐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