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南涧: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解除军人家属后顾之忧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24 16:23

□ 通讯员 杨跃宏 李志波

“感谢党委政府,感谢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无量山镇党委政府,帮助我们一家3口解决了后顾之忧……”近日,病故军人家属李成龙激动地说。

这是南涧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下沉到无量山镇华山村,帮助病故军人家属李成龙一家解除积压了44年的“心结”的一个动人场景。

李成龙的父亲李学,1965年入伍,1977年因病在昆明某部队病故,留下妻子、儿子和女儿3人。当时李成龙12岁、李成娟2岁。据李成龙讲,妹妹和母亲享受了病故军人家属定期抚恤待遇,每月领取了相应的抚恤金,而他本人却从未领取过。前些年,由于身体好,生活也过得去,但现在随着年龄增大,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加上一家3口疾病缠身,才向政府部门反映。

据走访核实,李成龙患高血压、静脉曲张;李成龙妻子陈怀清患胃病、心脏病,做了胆囊切除手术;李成龙儿子做了肾结石手术和右脚骨头保化手术,左脚也出现骨头缺血坏死现象,被评定为二等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全靠别人照料。

对此,南涧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由主要领导牵头,拥军优抚股、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股、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人员组成调查组,深入开展调查核实,详细了解了病故军人李学及其家属当年的实际情况;到县民政局和档案馆查阅了有关档案资料,得出的结论是李成龙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

9月6日,南涧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带领调查组相关人员,再次深入到无量山镇华山村委会,召开由无量山镇党政领导、华山村“两委”班子和李成龙夫妇参加的关心关爱病故军人家属座谈会,协调解决病故军人家属李成龙历史遗留及家庭困难问题。经过协商,达成一致意见:一是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一次性补助李成龙6000元,作为一家3口的医疗补助费用;二是协调无量山镇人民政府为李成龙一家3口办理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每人每月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三是由无量山镇和华山村委会继续跟踪李成龙的家庭经济情况,适时给予关心关爱,增强李成龙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涧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切实把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共发放医疗救助资金14.3万元,71名优抚对象得到了救助;进行走访慰问,帮助困难退役军人解决实际问题7件,发放慰问金2.4万元;通过协调将8名退役军人家属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