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州总工会: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能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24 16:23

□ 通讯员 罗 丹

大理州总工会围绕工会主责主业,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努力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职工“急难愁盼”的内生动力,转化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成效,让广大职工群众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断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州总工会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专家、劳模、工会干部优势,组建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学习宣讲。结合“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层层推进、步步深化,推动讲话精神在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中落地生根,引领广大职工在讲话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紧扣建党100周年主线,开展“百年劳动者贺百年”系列报道、职工家庭“颂党恩·咏经典·传家声”亲子诵读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加强职工思想引领,教育引导职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着力提升服务职工群众能力。州总工会把“我为职工办实事”作为践行初心使命、汲取智慧力量的重要途径,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职工的实际行动。目前,工会服务职工的清单正在不断扩容,培养选树各级各类劳模等先进模范140人;组织职工技术技能培训5500人次,职工技术技能大赛覆盖35个行业76个工种,参赛职工3万余人次,选树高技能人才760多名;组织一线职工511人次参加疗休养活动;深入实施“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行动,全额退还2020年小微企业缴纳的工会经费242.56万元;推进职工医疗互助保障项目,全州参互单位2241个、参互职工187272人次,收互助金2281.16万元,补助患病职工11514人次,发放补助款1147万元。今年以来,全州新增工会组织21家,吸纳工会会员1111人;构建职工心理关爱体系,举办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大讲堂10场,组织职工3000余人参与;撑起职工权益“保护伞”,积极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帮助农民工讨回欠薪;充分发挥“云南省娘家人服务站大理州上海分站”作用,为我州外出“长三角”务工人员提供服务;持续推进职工服务中心、职工书屋、职工驿站、爱心妈妈屋等职工服务阵地建设。

有效推动重点工作创新突破。州总工会把党史学习教育激情转化为工作动力,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来检验学习教育成果,实现工会重点工作不断创新突破。近日,州总工会出台《大理州非公企业职工学历提升、职称晋级和创新成果激励办法(试行)》《大理州非公企业职工健康体检补贴实施办法(试行)》,向产业工人的地位、收入的提升,以及培训、权益、荣誉等方面的福利倾斜,正沿着《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规划的“路线图”,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前行。为更好地维护广大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州总工会深入实施集体协商提质增效三年计划,抓实环卫工行业集体协商省级试点工作,其中,南涧县工作经验在全省进行交流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