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坚持讲政治、把方向、勇担当、善作为,全面依法治州工作稳中求进,实现了新发展——

全州司法行政工作取得新成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23 15:09

□ 本报记者 辛向东 通讯员 赵 清

记者从9月16日召开的2021年全州县市司法局长座谈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坚持讲政治、把方向、勇当担、善作为,全面依法治州和司法行政工作稳中求进,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发展。

我州全力推动《法治大理建设规划》《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意见》制定出台,法治大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进一步加快,法治保障功能不断增强。及时研究制定了“八五”普法规划,普法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逐步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落实,宣传教育形式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效果显著,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质显著提高。同步启动“弘扬法治精神,共建平安校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将青少年法治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做到学校法治宣传教育不漏一校一师一生。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完成《大理州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第一批)》汇总审核及向社会公告。

今年以来,全州行政执法机关共备案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案件586件,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培训10期、2500名行政执法人员参训,组织1254名执法资格考试,合格率为76%。办理州级行政复议案件15件、行政应诉案件14件。服务保障大局功能更加凸显。我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落实州人民政府2021年10件惠民实事中的公共法律服务惠民工程,建成州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1275个,行政村法律顾问覆盖率、低收入人口法律服务需求回应率、低收入人口有法律援助需求时受援率和脱贫村、低收入人口的矛盾纠纷调处率达到四个100%。今年1至8月,全州律师代理诉讼和非诉讼案件6294件,办理公证事项10206件、司法鉴定事项4895件、法律援助1588件,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改革决策、项目落实及民生需求提供了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

同时,全州司法行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社区矫正工作依法规范,重新犯罪率控制在规定范围以内。人民调解多元发展,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108件、调解成功9757件,成功率为96.53%。戒毒矫治工作整体水平显著提升,强戒场所多年实现“六无”目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常治有效落实,有力维护了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我州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五个过硬”要求,全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司法行政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