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云龙:在抗洪救灾一线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23 15:09

□ 通讯员 张艳霞 杨瑷宁 李荷芬

9月13日7时许,受强降雨影响,云龙县长新乡豆寺村河水暴涨,发生洪涝灾害,人员被困,危及周边人民群众安全。危难时刻,一批批党员干部挺身而出,筑牢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防线。

豆寺村党总支书记杨泽繁说:“当天早上,我正准备送小孩去上学时接到消息,并发现河水暴涨,洪水漫过豆寺桥,涌入街道、沿街的铺面以及附近的农户家中,造成了部分人员受困。我第一时间打电话向乡上报告情况,同时立马疏散群众,我是党员我必须冲在前面……”

“当时,我家人也困在家里,但第一个念头就想到邻居中有两家80岁的老人因家人外出务工,老人困在家。我首先冲到80岁的张奇良家把她背到安全地带,接着又跑到81岁赵玉连家,把她背到避险的地方,随后又组织其他群众撤离。最后才匆匆返回自己家中,在长新乡党员干部和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搭起梯子将我3岁的侄女和4岁的儿子从被淹房屋中抱出来。”杨泽繁说。

云龙县将抗洪救灾与党史学习“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县乡党委政府和县公安、消防、水务、住建、民政和挂钩单位等党组织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组建5支“党员先锋队”150多人,组成统筹指挥、抢险救援、道路保通、群众安抚、后勤保障、灾情统计6个工作组,冲锋在前,有序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

这几天,豆寺村在一支支“党员先锋队”带动下,群众互帮互助、积极开展自救,自觉清扫路面淤泥、疏通排水沟,干群团结合力筑起抗灾牢固墙,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相关部门为受灾严重的群众及时送去大米、香油、被褥及炊具等应急保障物资和物品。

据了解,此次灾害除豆寺村外,长新乡其他6个村也不同程度受灾,全乡共受灾358户1510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185亩,房屋受损15户59间,村组公路受损30多公里和其他损失共计421多万元,无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