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涧段)伯乐树监测工作取得新突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17 08:55

本报讯(通讯员 张宜 袁玉川) 近期,云南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涧管护局科研监测人员在开展伯乐树调查时,分别在保护区石夹缝干沟、纸场箐、大山河3个地点新发现伯乐树4株,无量山伯乐树监测工作取得新突破。

南涧管护局自2003年首次发现伯乐树至今,已在云南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涧段)监测到胸径5厘米以上的伯乐树44株,分布地点10个。定期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是保护区森林资源管理的重要手段,此次新监测到的4株伯乐树进一步丰富了种质资源,同时分布地域进一步扩大,为保护区的科学管理提供了重要依据。

伯乐树(Bretschneidera sinensis Hemsl)又名“钟萼木”,隶属于伯乐树科伯乐树属,因其花萼形似一个喇叭形的小钟而得名。伯乐树高10-20米,叶长25-75厘米;小叶7-15片。总状花序顶生,长20-36厘米,具褐色柔毛;花瓣白色至淡红色,后颜色逐渐变深,具红色条纹。蒴果椭圆状球形至近球形至卵球形或倒卵球形。伯乐树是我国特有的单种科植物,是第三纪古热带植物区系的孑遗种,其对研究被子植物系统发育及古地理学等均有科学价值,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